--

--

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自然災害颳來驚喜——《玩命颶風》



我其實不大愛看災難片。並非不喜這類型電影設計的,用電腦製作得栩栩如真、“驚天地泣鬼神”的災難來襲那一刻,只是覺得故事主人翁(人類)無論如何主動行動,總勝不了天意(天災);再不然就是說教意味(一般是環保意識)太重。過去幾部如《2012》、《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等,皆是;去年融入科幻元素的《氣象戰》(Geostorm)還激起我一絲希望,結果仍不盡我意。

故,這齣《玩命颶風》(The Hurricane Heist)預告釋出時,因有以上先入為主的想法,也沒留意預告剪得如何;後來在沒戲可看的情況下買票入場,反而迎來大大的驚喜!

故事敘述一夥劫匪打算趁“地表最強”颶風來襲一小鎮時,趁機劫奪運到該小鎮準備銷毀的六億美元舊鈔。他們從事前架好備用的無線電天線,到事後順著颱風眼的逃亡路線與時間,都規劃得天衣無縫,唯,人算不如天算——“我們計劃利用這颶風幹一票大的,結果遇上比我們更了解這颶風的專家。”電影裡一歹角的對白——該小鎮有個氣象專家威爾在誤打誤撞下遇到這夥劫匪,於是小人物變大英雄,這劫匪本該萬無一失的計劃,竟給威爾和財政部專員凱西搞得諸事不順,狀況百出……


我沒料到的是,編劇會把搶案和颶風連接在一塊兒,這樣是此戲跟首段提及的一般災難電影最大之差別,尤其劇本方面也處理得非常棒。編劇團隊為颶風做的資料蒐集,雖有些專業術語和物理學我聽得一頭霧水,卻可以大略了解其中原理,比如其中一場戲男女主角利用“反氣壓原理”,擊破建築物圓環玻璃屋頂讓颶風把壞蛋“吸”上天;此外,戲到一半安排的黑吃黑戲碼,其中一方想要佔地利之姿掠下領導地位,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好笑;還有從序幕起不時提及的一句美式足球戰略用語,到最後成為這小鎮英雄阻止劫匪逃亡的手段——戲末的逃亡高潮戲,可列為近年來最精彩的飆車動作設計——編劇下的這些苦功,是整部電影精彩連連的骨幹。

總的來說,《玩命颶風》給我帶來颶風般颳不停的連場驚喜,至少近年的災難電影列表中,以它的精彩程度,值得列於前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