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瞞天過海:八面玲瓏



二〇〇一至二〇〇七年間的《瞞天過海》(Ocean’s)系列,我看過,但完全沒印象。知道那是難得聚集了如喬治·克隆尼、麥特·戴蒙、布萊德·彼特等王牌巨星參與的盜賊系列電影,但對故事毫無概念,連一些本該烙印在腦海的經典畫面,也沒有……故,當《瞞天過海:八面玲瓏》(Ocean’s Eight)釋出預告,開始宣傳時,內心其實對它不抱太大期望,亦沒刻意關注其文宣資料,後來是純粹對女主角珊卓·布拉克感興趣而入場。

《八面玲瓏》是《瞞天過海》系列的外傳電影,述說丹尼·歐遜(喬治·克隆尼飾)的妹妹黛比(珊卓·布拉克飾)服完刑期後,召集江湖好手執行她在獄中計劃的最大搶案——目標是價值一億五千萬美元的鑽石。而電影便在招募—說明計劃—執行—得手的過程順序下,完結。於我,老實說有點沉悶。

也許是我老古板,覺得電影編劇沒法讓觀眾(如我)對黛比這角色產生同理心。盜竊是犯罪,而犯罪就是政治不正確,必須鋪設好讓觀眾投入、對主角產生同理心的情節——俗稱“先讓英雄救貓咪”——這部戲卻沒有。雖有描述她剛出獄,背負著“哥哥是竊賊,你們家所有人都會是竊賊”的包袱,遭人質疑的戲,但觀眾也不會因此就輕易買賬;她出獄後即在超市內耍詐(這橋段確實惹人發笑,非常經典),而後冒用他人名義租下飯店豪華套房休息,這只會讓我越加對她不信任,而非產生好感——就算加插她被前男友背叛的敘述,這犯罪計劃也是復仇手段也一樣。


再來,接續登場的江湖好手——喬裝高手、珠寶商、街頭騙子、贓物買賣能手、駭客和過氣失意的服裝設計師——跟黛比一樣,沒一個值得我信賴,願把心託付於她們——就連安·海瑟薇飾演的目標女演員亦然,一整個公主病樣,我更加膽怯——也因此就在渾渾噩噩、坐立難安之下撐至散場。

除此之外,電影鏡頭剪接得過於快速,也讓我對它為犯罪過程的講解“追”得有點狼狽,我明白盜竊高手就是得以緊抓那一般人沒法跟上、一剎那間的機會,方是高手,但這可是電影,好電影就該讓觀眾明瞭,不靠卑劣手段誤導,這樣的話,不就等同於侮辱觀眾智商?

總的來說,或許受限於本身的道德標準,《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對我來說是“政治不正確”的作品,難以投入,看過即忘。要賺錢的話,就該循著正規途徑,別玩火自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