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R級超級英雄片——《死侍》



超級英雄片當道這幾年,我常對著電影中一些本該血腥殘暴,卻遭“河蟹”的畫面搖頭,心想這怎麼可能呢?要是多加一些血漿亂噴的畫面,絕對更好看,可惜了……又,明明這樣“兜口兜面”挨揍,鼻樑應該斷掉鼻血直流,卻側個臉轉個頭來鼻子還是好好地,唯一缺的是隆鼻手術置入性行銷……我常希望,希望下一部MCU電影可以請來昆汀·塔倫提諾執導,不過看來始終是奢望——最接近的一次,該是《蟻人》(Ant-Man),原本的編導人選是“血腥冰淇淋三部曲”的艾德格·萊特,最後雙方以“創作理念不合”而拆伙,萊特僅以合創劇本掛名。

撇除掉上個世紀我沒看過,但感覺上應該會有的作品,本世紀截至目前為止最著名的R級超級英雄片,當屬《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其實我心中更佳的片選是《特攻聯盟》(Kick-Ass),但用兩部片子的續集來評估,《特攻聯盟2》明顯是保護級,《死侍2》則維持R級——那是在《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裡崩壞掉的角色,幾經辛苦給粉絲力量拯救回來,方能呈現出最忠於原著的死侍。


《死侍》最著名、最與一般超級英雄片不同之處——除了R級——就是打破第四道牆直接與觀眾“對戲”的設定。況且,死侍/韋德·威爾遜這反英雄角色的嘴炮功力,實在是去到只此一家的等級,除了自我調侃,還能完全不屌商業之間為保護名利或名譽而禁止公開說出的禁忌,從而讓觀眾或電影工作者五體投地地拜服(須知,預算愈多,等於受出資人的設限也愈廣;除非出資人大膽全權放手,讓編導創作無上限的天馬行空)。第一集中,他毫不客氣地調侃電影公司沒預算,一座偌大的X戰警學校就只有兩個角色(其中一個還是CGI製作的鋼人);第二集則“變本加厲”,把《X戰警》的片段用電腦置入進來,“說明”角色多了,只是死侍沒發現。還有,他連隔壁棚的DCEU都拿來“開涮”,也不放過二〇一一年把萊恩·雷諾斯的演藝生涯掉至最谷底的《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好不過癮!噢還有,其中不難發現他對金鋼狼(或休·傑克曼)的愛,這傢伙無時無刻會在不經意的畫面裡出現。

此外,我喜歡《死侍》的一個原因在於,他會正確看待本身產品(即電影),如首集在他眼裡,是一部愛情片;續集則是家庭電影,還能舉出一系列同類片單作論據——觀眾的認知,就只有“超級英雄片類型”,有夠無聊——這點我替恐怖片分類時也感同身受,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至於大家最希望看到的,莫過於要符合R級標準的殘暴、性感養眼畫面,而這點兩集的《死侍》絕對不負眾望。首集序幕在高速公路上的殘殺,先聲奪人;再來是他倒敘遇見真愛凡妮莎,編劇用兩人在節慶做愛的方式讓時間快速流轉,也算是超級英雄片的大膽嘗試(噢更正,這是“愛情電影”)。接著,他憑著自己不死(難死)的超能力,不斷作賤自己的同時,還讓觀眾感受最不舒服的療癒體驗,如續集中向《第六感追緝令》(Basic Instinct)沙朗·史東致敬的斷肢再生橋段,簡直是……逗得我開不了口。


說到這個,《死侍》充滿了其他電影的相關彩蛋,開口閉口都是從他處“借”來的畫面或耍嘴炮的梗,就像續集的字幕開場,就很“〇〇七”;而其中的工作人員名單更是串串啞謎(當然,會令對電影史不熟悉的觀眾摸不著頭緒)。所以,只要看得懂、抓得住《死侍》玩的梗,觀影過程絕對樂趣無窮!

除此之外,還可透過死侍這角色理解他的勵志元素。話說第二集有一場戲——也就是致敬《第六感追緝令》交換雙腳翹姿那幕——機堡深情款款地對著威爾遜邊塗潤唇膏邊說的:你讓我想起我的妻子,總能用幽默掩飾本身的痛苦。威爾遜是癌症患者,一身的超能力也是為續命做實驗而得來,唯一副作用是全身像火燒那樣皮膚潰爛,所以第一集他雖能活命,但因對相貌自卑而幾乎不敢面對真愛(這點我尤其能夠理解,從原有的帥樣變成衰樣,會更添自卑指數);第二集凡妮莎“先走一步”,他心亦死,卻要死死不去,簡直應驗《無間道》中說的佛偈:壽長乃無間地獄之大劫。而凡妮莎沒有留一條狗給他,僅留下一句話,“你的心不在對的位置。”也因這謎題,讓威爾遜知道本身活著的意義。


總的來說,《死侍》算是近期超級英雄漫畫改編電影的成功試驗作,它把R級元素融入在內,卻不見票房收益比適合闔家觀賞的同類電影少,可以肯定,成人電影自有本身市場價值,只要定位精準,小眾作品依舊能有所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