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這隻反派不夠壞——《猛毒》



小時候,在格鬥電玩中看到一個跟蜘蛛人相似卻全身黑的角色,一廂情願認為那是黑色版本蜘蛛人;後來在《蜘蛛人3》(Spider-Man 3)中,才知道那是來自外太空並附身在彼得·帕克身上,於是才有著蜘蛛人外形的共生體“猛毒”。這十一年來,沒特地去深入了解原著,對猛毒的既定印象,始終維持在蜘蛛人的宿敵,是大奸大惡之輩。

自從索尼影業把蜘蛛人版權與漫威影業共享以後,擁有大部分蜘蛛人漫畫角色版權的索尼影業似乎陷入一種尷尬處境——經歷了虎頭蛇尾的山姆·萊米版三部曲,以及兩集因重蹈前作覆轍而狠心腰斬的“驚奇蜘蛛人”系列(連帶擱置了反派電影《邪惡六人組·Sinister Six》),到底該不該再拍攝新版的蜘蛛人?拍的話跟MCU鬧雙胞會否混淆觀眾?最終,他們拍板敲定打造一個沒有或不明顯出現蜘蛛人的蜘蛛宇宙(亦有說是漫威反超能英雄或超級反派宇宙),而首炮就是大眾熟知的蜘蛛人宿敵《猛毒》(Venom)。

《猛毒》打著“反英雄”為宣傳標語,令我雀躍,心想終於能透過大銀幕了解這位超級反派的起源。我是真想看一部漫畫反派棄善從邪的來龍去脈,畢竟超級英雄角色氾濫,他們的心路歷程也相差無幾;希望看看反過來處理的效果如何,也有新鮮感。結果看完《猛毒》,只能以二字形容:失望。


《猛毒》跟DCEU打著“反英雄”名堂的《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一樣,主角並沒有多邪惡,還跟宿主艾迪有了同仇敵愾之情,要幹一番偉大功績——守護地球,原因卻顯得牽強;還有,一開始墜到我國境內,然後千里跋涉飛越大半個地球回到美國的反派共生體“暴亂”,牠們這類外太空生命體的思維及設定,令我不明所以,回想幼年時在電視上首次看一九七八年版《超人》(Superman)電影,以及後來的續集及重拍版本,皆難投入。請恕我的“排外”心態,外星人的思維,跟我這來自地球的平凡人相隔好幾億光年的鴻溝。(但《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我覺得非常好看。)

只能說,索尼若欲打造這電影宇宙系列,首先需規劃好整體故事走向,做好劇本,穩扎穩打不急進,方能在如今電影宇宙系列當道的時代,佔有一席之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