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極智對決



韓國電影《極智對決》敘述一位談判專家(孫藝珍飾)與罪犯(玄彬飾)之間你來我往的鬥智對決。看電影的當下,覺得劇本好,兩位主角都有發揮的空間,氣氛營造、剪輯手法,也處理得得以緊抓觀眾的心,結局時來個出乎意料但情理之內的轉折,電影就在高潮中落幕——一切看似完美,但散場後仔細回想,其實電影拍的只不過不失。

首先要說的是,《極智對決》令我聯想到經典港產片《暗戰》。同樣是談判專家與高智慧型匪徒的鬥智戲碼,而“控球權”往往都在匪徒手上,代表正義一方的談判專家,倒成了匪徒的工具人,東奔西走疲於奔命,要他向左他不能朝右,要是一個叛逆,匪徒即用一條人命來作為懲罰——但是,這種把反派神聖化的設定,依然能給觀眾取得共鳴,帶來歡樂,對本該憤恨的反派反而產生好感。《暗戰》中的劉德華,窮盡其生與劉青雲玩了七十二小時的遊戲;《極智對決》中的玄彬,也特別指明與美女談判專家對弈,他倆都有個起先不為人知,後逐漸浮上檯面的悲慘過去。所以,就算“正不勝邪”,觀眾仍願意買賬。況且,亦能透過電影這娛樂管道發洩現實中沒法向執法單位開玩笑的“遺憾”,何樂不為?

只是我覺得,《極智對決》兩方的對弈太過一面倒。反派玄彬對國家執法單位高層人員的行蹤,無論是有信心地掌握,或是揣摩賭運氣,實在精準得有點過分;反而孫藝珍在即時通訊視頻前,一直低聲下氣地企圖半哄騙半威脅地“取悅”敵人,卻全遭打臉。雖說玄彬的動機是要揭發黑警的證據,但透過孫藝珍這官階不上不下非常尷尬的中層人員(搞不好只是基層人員),甚至連單位都好像不太對(不是該找反貪局嗎?),這有點牽強附會。


結局時,當一切大勢已定,玄彬成功滲透仇人之大本營,得以手刃仇人之際,電影卻來個反高潮,孫藝珍這談判專家竟成功說服玄彬透過“正確管道”伸冤。我明白這種解決方式乃是政治正確,卻少了觀影的爽快樂趣,復仇電影的好看,不就是看復仇者親手復仇,把敵人殺死(先不管復仇後會不會覺得空虛寂寞冷人生沒了意義)?故,我對《極智對決》的結局十分不滿,就像好幾部韓劇的設定那般,壞人用了十九集半的篇幅做盡壞事,而好人連在最後那半集都沒機會親手“料理”壞人,壞人還是自盡死去的。這種看了不爽的電影,我覺得對觀眾不公平!

總括而言,《極智對決》尚可一看,但最好別抱期望,這樣反而獲得更多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