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七龍珠Z劇場版:復活的F


近幾年,越來越常看到電影院引進一些經典漫畫的劇場版,比如《名偵探柯南》《頭文字D》《火影忍者》等,至少能夠吸引一些跟隨這些作品成長的有一定歲數人士的支持;而目前正上映的《七龍珠Z劇場版:復活的F》,則輪到我放下矜持,乖乖付錢購票。

暫且不説電影。我是看《七龍珠》漫畫長大的,而漫畫就只有《七龍珠》這三個字,後來那個“Z”以及更後來的“GT”是何意思?我也懶得上網搜查,原因無他,我心目中的“七龍珠”,就是漫畫版本的《七龍珠》——好比向我提及蒙面超人,腦海中浮現的是BlackBlack RX一代;説起奧特曼,印象就只有Ace——曾經嘗試看過動畫版,那超越超級緩慢的節奏,讓我耐不住性子放棄(《灌籃高手》動畫如是),也就對它的幾部劇場版興趣缺缺,不曾主動挖來觀賞。

這部《復活的F》,可說是讓我一時興起的轉態吧。

那所謂“F”,根據内容定義,肯定代表的是反派弗利沙(Frieza)。影片中,這在漫畫中先是與孫悟空於那美克星上惡戰至死,後來復活成半機械體,隨父親前往地球企圖報仇,未下手卻慘遭從未來時空穿越回來的特南克斯化身超級賽亞人以利劍斬至十八碌後用氣功消滅的宇宙大魔王,在地獄中度過一段難挨的恥辱歲月,終於憑藉手下尋獲龍珠向龍神許願而“再次”復活,並誓言要打倒孫悟空(毀滅地球在於其次)。

結果,九十分鐘左右的片長,兩人惡鬥的戲佔了大半,其他角色如孫悟飯、克林、比克、天津飯、布馬、龜仙人,甚至官方海報中與悟空佔了上半部的達爾,都屬於路人角色。不過,劇情空泛卻讓人看得過癮,尤其打鬥場面,雖沒有拳拳到肉的真實感,但這種超越超級賽亞人(好像是五度進化了,連頭髮都變藍色)VS. 進化進化再進化的非人類之戰鬥,比武俠描寫有過之而無不及,誇張得來又比一些中國製作的爛特效踏實。反正是凑熱鬧,跟它認真的話,還有何觀影樂趣?

説回F,如此這般觀賞,確實還能代表其他事項,如片中地球人對外星人入侵產生的恐懼(Fear);其中角色散發的速度與激情(Fast & Furious,抱歉我借用《玩命關頭》原片名);原著作者鳥山明大師的無限幻想(Fantasy);還有觀衆樂在其中的歡樂(Fun……有些東西,不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反而會愈釀愈醇,適時取出來與忠實粉絲或老朋友分享當年。這是《七龍珠》書裡書外的一種魔力。

PS:電影第一幕,畫面是一個美滿和諧的地方,一大堆與《七龍珠》畫風不符的天使在草坪上歡唱歌舞,我還以爲進錯放映廳,待後來才知道這是“囚禁”弗利沙的地獄原貌,真是對作者的創意發想無言以對……

又,最近正夯超級英雄電影,觀衆買賬的其中一點就是能在電影中一泄毀滅欲望,如城市慘遭破壞。這在《七龍珠》中平常不過,而且是不費吹灰之力的事情。破壞容易,建設也不難——只要集齊龍珠許願,一切恢復如常,這是多麽作弊的方式!要是漫威(或DC)跟《七龍珠》統合爲同一宇宙觀,超級英雄對陣超級賽亞人,單單幻想,足以讓我血脈賁張囉——《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中的戰鬥場面不就是參考《七龍珠》風格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