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


一九五四年哥吉拉首次登上大銀幕以來,至今出了三十多部作品,我看過的屈指可數,當中包括一九九八年好萊塢版《酷斯拉》——畢竟深受好萊塢軟文化輸出影響。這作品還一度令我以為,哥吉拉是從侏羅紀公園逃脫出來的角色。直到二〇一四年好萊塢版《哥吉拉》(Godzilla)問世,這隻神獸才在我心中正式奠下神聖形象。

但我並沒因此深入研究哥吉拉在日本特攝影視中的歷史地位和文化影響,只看了二〇一六年日本電影《正宗哥吉拉》,發現它跟二〇一四年美版的形象有巨大差異——美版將其塑造為維持世界生態平衡的頂級掠食者;《正宗哥吉拉》則將其描繪成人類的威脅。

《哥吉拉》票房口碑皆報捷,促使片商搭上電影宇宙風潮,開發怪獸宇宙(MonsterVerse),將美國原創的金剛跟哥吉拉“拉埋一堆,齊齊賺鐳”,陸續推出《金剛:骷髏島》(Kong: Skull Island)、《哥吉拉II:怪獸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哥吉拉大戰金剛》(Godzilla vs Kong),以及最新的《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Godzilla x Kong: The New Empire)。

只是,身為哥吉拉擁躉,我覺得哥吉拉的神聖地位隨著一部部系列作的推出,逐漸貶降。尤其兩大神獸終於相遇、打得一片火熱的《哥吉拉大戰金剛》,淡出鳥來的故事劇情,令我意興索然,直到末尾最終BOSS機械哥吉拉登場那一下下,兩獸不得不聯手對抗的終極戰役,才感到一絲振奮。僅此而已。

當時,傳聞好萊塢與日本東寶的哥吉拉授權協議已結束,哥吉拉在好萊塢的征途也因此終結,沒想到如今會有《新帝國》的誕生。有了前作的觀影體驗,我對其沒抱太高期望,它也果然不負所望,比我設下的極低標準還低劣。


我不喜歡,不代表大眾不喜歡,《新帝國》竟然大獲好評,票房還節節攀升。老實說,它沒有故事可言,觀影時無需思考,只看金剛在地球空心和地球表面闖關打怪,哥吉拉則已淪為連配角都不如的茄哩啡。怪獸之間的戰鬥場面,比起前作是更多且更壯觀,可見片商對觀眾品味要求,成功抓拿精確。

當然,《新帝國》還是有值得讚揚之處,像視覺效果的呈現,就非常出色。無論是怪獸的戰鬥、地球空心的奇幻景象,還是地球表面上人類世界與巨型怪獸的對比,在以假亂真的電腦特效加持下,讓人目不暇給,看得酣暢盡致。唯一稍感不過癮的,是金剛和哥吉拉身處地球空心時,周遭一切事物都巨大無比,牠們也瞬間從XXXL型縮成了M型,原本因巨大而略顯笨拙的行動,變得俐落快捷。這種落差感的消失,使牠們失去了神秘、敬畏的震撼感。

總而言之,對我這種較注重故事敘述的觀眾來說,《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十分難看。前作《哥吉拉大戰金剛》再不堪,跟這新作相比,水準還是高了許多。不過,有錢就是爺,哥吉拉和金剛兩個IP往後的發展,依舊會依循觀眾要的方向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