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MV觀——七里香/周杰倫


我不知道其他Jay粉有沒有發現——我是發現到了——周杰倫自首張同名專輯以來,拍的每一支MV,色調都有少許“暗暗的”(我也不知如何正確形容那種感覺),就連歌詞意境較輕鬆“明亮”的如〈簡單愛〉〈回到過去〉〈晴天〉〈她的睫毛〉等,都是如此。來到第五張《七里香》,第一首〈我的地盤〉才終於擺脫那種感覺,可第二首同名主打,卻又恢復了事前説的那種暗色調……接下來的專輯,他的MV才漸漸“明亮”,正式“轉型”。

今天略聊這首〈七里香〉MV

搭檔方文山,將這首由他負責的文字創作稱爲“詩”(同張專輯另一首歌〈止戰之殤〉也是),可想而知意境會提升成完全不一樣的級別。意境感受,因人而異;對文字散發出來的感覺,能領略多少、體驗多少、想像多少,也端看各人的心情、修養。於我,〈七里香〉又是一首突破之作。除了文字,曲子亦是。當時初聽這首歌,會有一種説不出口的愉悅,買下專輯之後,也是先重複聽過幾遍這首歌,才完整播放整張專輯,聽其他曲目。〈七里香〉就是具備這種魔力,得以舒緩緊綳情緒的療效。

MV在日本拍攝,請來當時對台灣民衆來説仍陌生的氣質型美女田中千繪演女主角。説到田中千繪,她憑著叫好叫座、打破當時不知多少台灣電影票房紀錄的《海角七號》爆紅前,也曾在劉偉强執導的《頭文字D》露面,與杜汶澤的對手戲,好看又好笑。

説回MV,雖沒有劇情,沒有動感(比如舞蹈)加持,卻依然好看,樂曲的律動,加上文字贈予的描繪,影像化出來的MV反而成了整首歌的“賓客”,是一種bonus。視覺上就像我之前述説的,“暗暗的”,但無損導演鏡頭下脫離市囂回歸大自然的唯美。唯美的自然景物與鄉下古老的建築,襯上金童玉女無憂無慮地“談談情,說説愛”,堪比一幅風景畫。

整支MV拍攝手法雖看似沒什麽難度,就像隨手拍拍那樣,可我覺得4:054:44的長鏡頭,是非常艱難的,尤其對演員而言——男歌手要配合歌曲對嘴,輕彈著樂器,慢慢從後步近女主角(步伐不能太快或太慢),對她說悄悄話,女主角適時地嘴角上揚,牽起笑容——節奏需要拿捏得恰好,難度可想而知。

〈七里香〉的面世,還延伸出網友神一般的改造歌詞,將之改成淫賤版的〈騎李湘〉,搭配周杰倫含滷蛋式的唱腔,毫無違和感,堪稱一絕。如今想來,若說身邊能有此功力的文字玩咖,就不避嫌地舉薦牛小流。

正常版MV

惡搞版M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