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生命中必須承受之負能量——《PowerBank》編後


每一本書的背後,都該有至少兩則故事:一是作者本身從作品草創到書籍出版的故事;二是該書編輯經歷的故事。

初時接洽舊同學玉麗,完全是想要靠交情來認識另一位崇拜已久的DJ,以達成本身替該DJ出書的希望。後來三人的幾次交流,腦筋一轉:咦?反正玉麗正好有自己本身的“PowerBank”節目,定期每周發至少五篇的正能量文箋替社群網站專頁粉絲群充電,先替她集結成書,不是更易為?

於是,開始研究這類書籍的市場價值、針對讀者群等幕後作業,再與玉麗詳談出書意願,就此拍板定案!那一刻,我對平時較多負面想法、但不時用觀看血腥殘暴的恐怖電影來淨化心靈的自己說:此書或許沒想像中那麼容易出版。見一步,走一步,是我當時下的決定。原因無他:玉麗太忙了!

那年,原本想替她趕在年度雙峰塔中文書展前出版,一波三折,無疾而終;今年,我痛定思痛,無論如何都得將這本書排上書展檔期,於是從年初開始,即奪命催魂般地催稿;玉麗也很高效,沒幾日便發來稿件,而後來的問題則出在我身上——輪到我忙翻天了,明明知道她文字精簡易讀,卻始終無法靜下心來看。

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書展檔期愈來愈近,我也向這位正能量大使學以致用:正能量嘛,肯定趕得及的。也終於如願以償,如有神助般地完成了這本《PowerBank——快樂load不完》(略過過程的艱辛,等於“如有神助”了)。

玉麗因為職業需求,廣播電台中的她,話必須很多;而《PowerBank》則是她另外的面向,文字精簡,適合時下視文字猶如催眠曲的大眾。從字裡行間,可見她平日對生活周邊的觀察力有多麼細微,再以更貼近生活的文筆,加上隨筆繪畫的插圖,呈獻一則則的生活小故事。

書封底有一句話:

“一千句话,不如一句令人感动的话”
我们已经被很多有的没的资讯轰炸
选择不多说
就这句
成为我开口说话的目标

這句話可視為她想要傳達資訊給讀者的方式與意願。

每一則故事,不同年齡層、性別、背景的人看,都會有屬於自己的解讀,以及感想。這本書亦不例外。我能想像一些人看見此書時,會以為如同一般宣揚“陽光希望愛”的激勵“教義”,此書則不然。雖沒明說,但玉麗希望讀者不“遠離”負能量,而是正視它、了解它、擁抱它。負能量乃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再正常不過的情緒反應,那又何必刻意疏遠?就像植物需要二氧化碳與陽光的結合,才能進行光合作用,維續生命;負能量就猶如二氧化碳,此書則是陽光的替代者。

希望此書恰如其名,作為讓手機使用者無後顧之憂那樣,替讀者帶來更開心愉悅的生活、生命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