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艾莉塔:戰鬥天使



我沒看過原著漫畫《銃夢》,不受任何情懷束縛,這樣或許不見得非好事,至少能較客觀地賞析《艾莉塔:戰鬥天使》(Alita: Battle Angel)。

這部科幻鉅作打著《阿凡達》(Avatar)導演詹姆斯·卡麥隆監製作為行銷賣點,然而真正吸引我的卻是導演羅勃·羅里葛茲之名,執導過多部暴力美學作品的他,會端出怎樣風格的戰鬥天使一饗觀眾?會不會像經典代表作《異星戰場》(Planet Terror)同樣祭出一個幾乎萬能的女主角?或像《小鬼大間諜》(Spy Kids)系列那樣以兒童市場為導向排成闔府統請的溫馨親情片?

故事述說合成人醫師依德在廢料廠裡尋獲一具喪失記憶的機械合成人(我就借用《七龍珠》中的“人造人”稱之,較順口),修復好她,還替她取名“艾莉塔”。重獲新生的艾莉塔開始適應不見得和平的廢鐵鎮生活,卻發覺依德似乎嘗試阻止她尋回記憶,好像有什麼秘密瞞著她;在好友雨果的協助下,艾莉塔漸漸喚醒沉睡於體內的強大戰鬥力。她也決定憑藉對極限運動“機械球”(Motorball)的天分,取得前往漂浮於廢鐵鎮上空的上流社會都市通行證,以瓦解獨裁者的統治為生存目標,讓天上天下的人民享受公平待遇……

老實說,《艾莉塔》故事有點俗套,但用特效打造出來的宇宙觀,替電影加分不少,也成功轉移故事方面的匱乏;動作捕捉技術亦把艾莉塔這位“大眼美女”電眼的電力調至最高,也把其中幾位飾演人造人的演員臉型與幻想不設限的機械造型接合得完美無瑕——只是,他們在戲中因劇情需要遭遇肢解時,我真不知該不該對其抱存憐憫之心?他們是人或機械?這點不時令我混淆,不時出戲。


《艾莉塔》的特效是無從挑剔的,甚至戰鬥場景的設計也可堪稱傑作——尤以一場以機械球比賽為幌子,實則是以艾莉塔為目標的獵殺遊戲。艾莉塔跟幾位體型大於他、戰鬥裝備遠勝於她的人造人對戰,她都憑著靈敏的動作成為最後贏家(她跟反派格戮襲卡的對戰,令我聯想成電玩《快打旋風V·Street Fighter V》中倩咪與阿比蓋爾對打的畫面),從中喚醒與生俱來的武術底子(還對著鏡子練了一組詠春拳);後來依德醫生替她安裝早前製造商為她量身訂做的智能裝甲,更如虎添翼;隨著故事進展,她也成了中下層人物(賤民)的希望指標。

美中不足的是,我嫌《艾莉塔》整體節奏有點怪異——從“復生”到尋獲記憶及至成為人類的希望,時間好像非常短,似乎僅用了七天(不確定是否暗喻為上帝打造世界的效率)。雖說故事情節上沒有過於明顯的漏洞,但我始終有點難以適從……

總括而言,《艾莉塔:戰鬥天使》無論在劇情上,甚至演員、角色的情感推進、特效、動作設計、剪輯等方面,都面面俱到,整體不過不失,是值得一看的商業娛樂大作。另要提醒看官的是,此片結尾只能算是一個章節的結束,預留了伏筆拍攝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