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在〈奇蹟〉與〈香草把噗〉之間



我們的戰鬥呀 還在持續啊 和命運對弈 好與壞 都有詩意……

不需啰嗦,懂我的人,自然知道因為周杰倫的關係,這些年來,也頗關注南拳媽媽。但不是關注到那種超級粉絲的等級,只是一有音樂作品面市,都不會錯過。故,從二〇〇四年第一張專輯《南拳媽媽…的夏天》至二〇一六年第七張專輯《拳新出擊》(包括第五張新歌加精選輯《南搞小孩》),都在我的收藏列內;也知道他們出道至今四代團員的去留次序。至於二〇一七年第五代發行的單曲〈奇蹟〉,雖有發行光碟,唯尚未進入的“庫存”。

如果說周杰倫的音樂是伴我成長的重要耍酷或耍帥指標,那南拳媽媽的音樂,則是比較勵志較為歡樂的。這首〈奇蹟〉,歌詞充滿了正能量;曲風編曲也一顯輕鬆愉快,輕易上口,讓人聽出耳油。“青春就像每次 投籃 出手的剎那 球它進或不進 都能劃出彩虹的弧形”,這句歌詞,令我回想起青春時期眷戀籃球場上的拼搏精神,一個在球場上普遍不過(要獲得結果卻未必簡單)的動作,將之比喻了青春不再的成人世界,其間亦暗藏了對未來的憧憬,所有一切皆可視作奇蹟。作詞人對此聯想的描述,詩意十足。

視覺故事方面,〈奇蹟〉主要是描述一組四人的姐妹淘,記錄她們在校園內的點滴,包括(在不適合吃飯的場所,教室裡)一同享用便當、一起討論作業做功課、為壽星女準備生日驚喜、搶看並唸出情信等等;其間穿插歌者四人的對嘴畫面,接近尾聲時方讓兩組人擦身而過,南拳媽媽新女成員羽緁與學生四人組其中一人的相望,兩人眉宇之間意味深長的笑容,道出成年穩重與童稚青春之間的差異。

南拳媽媽的每張專輯,其中兩張還有團員親筆簽名

此外,此作品也是南拳媽媽新成員羽緁的首炮,導演貼心地在MV開頭用特寫方式各別介紹四位成員;而更大驚喜則留在末尾。曲子結束後,歌迷聽見熟悉的朗誦詞句:“雨水流過的泥土 味道很濃厚 操場的青草香 不時飄到我夢中”,而由鋼琴伴奏的背景旋律,飄散其中,一聽即知道是收錄在第一張專輯《南拳媽媽…的夏天》中的〈香草把噗〉……如此,〈奇蹟〉的鋼琴前奏,與末尾〈香草把噗〉前奏的契合,成了南拳媽媽歌迷方知道的彩蛋,也讓人聯想起南拳媽媽經歷的十四年成長歷程——從出道時周杰倫說出“我是南拳媽媽周杰倫”護航的新團隊,到第二代巨砲與蓋瑞隱身幕後、加入張傑與甜嗓Lara(個人最愛這代,男女聲線完美互搭),到第三代宇豪彈頭雙人組,進入第四代老將彈頭帶領洪言翔、嚴正嵐和曹景豪(這代開始我就不甚熟悉),及至嚴正嵐以專注在戲劇演出發展無奈退團,唯有找來陳羽緁加入作為女聲主唱……這種悲歡離合,皆可視作人生階段,是南拳媽媽給我上演的生活縮影。

人生處處充滿奇蹟,聽一聽這首朗朗上口聲樂悠揚的〈奇蹟〉,配上〈香草把噗〉,祝願長大的你,尋回過去年少無知做出無數傻事仍勇往直前的勇氣與傻勁,融合此刻在社會中吸取的經驗養分,綻放出更美好的未來。





奇蹟單曲CD購買:https://goo.gl/9eVr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