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將吐槽進行到底——《名偵探柯南:犯人·犯澤先生》觀後


有追看《名偵探柯南》的讀者都曉得,隨著作品連載近卅年,米花町這市鎮已成為一個被時間遺忘、被死神黑袍籠罩的謎樣空間。高中生主角工藤新一被黑衣人灌下試驗性藥物“APTX4896”(咋那麼像成人影片番號?),身體縮小,易名為江戶川柯南後,這都市發生了多少起殺人事件,柯南及警方破解了多少宗謀殺謎團,春去秋來了多少回,然而柯南跟少年偵探團成員始終是小一生,不曾升上高年級——這是一個何其恐怖的時空輪迴!

如此之多吐槽點下,《柯南》作者青山剛昌跟另一位畫家神庭麻由子合作,於2017年開始連載番外篇《名偵探柯南:犯人·犯澤先生》。此作品是以《柯南》中以黑影形式出現、未揭露真面目之犯人形象為主角。我未看過這作品(我從讀小學時追看《柯南》本傳,追了廿年至念大專時仍未完結,你說心累不?還要我看番外篇受折磨?還是等完結時再一次過收藏),然相信佳評不少,近日推出動畫版,我看了,是怪有趣的一部小品。

如前文所言,這是經原著作者授權,以惡搞形式再創作的衍伸作,也是青山剛昌自我調侃揶揄之作。故事主角黑影人犯澤先生來到米花町,便陸續在這表面光鮮亮麗,周遭環境色彩鮮艷,居民和藹親切笑口常開,背地裡卻是死神及犯罪籠罩的都市中連遭事故,熟讀《柯南》本傳的讀者,看了鐵定會心一笑。

譬如市區為何遍地鋼針、身著全身黑色服裝招搖過市為何引起眾人側目,連犯澤所遇之人,皆抱著生命危險活在當下,做好隨時活不過明天的覺悟;我對他們的處境,有著絲絲憐憫,還帶著些許敬畏。


犯澤先生本懷著復仇之心踏入米花町,然而心地善良的他,未成為犯罪者,反先淪為受害者,這轉折實在錯愕兼可笑。我想起網絡曾流傳一篇“恐怖份子來馬來西亞幹案準失敗”的文章,原因無非是網速極緩、當地人辦事效率低、出錯頻仍等等,繼而導致恐怖份子未戰先崩潰,亦不必浪費警力,兇徒自爆了結;犯澤先生的凸槌經歷,就跟該文章所描述的類似。當然,憨人有傻福,善良的犯澤,無論是身陷驚險刺激的槍戰,或為了攢住宿費而陷入三星期之久的麻醉昏迷,總有驚無險地度過每一次危機,讓人短暫為他的窘境捏把冷汗,見他安然無恙鬆口氣之餘,還哭笑不得。

總括而言,《名偵探柯南:犯人·犯澤先生》是部值得推薦,且不必抱太大心理壓力觀賞的動畫。我唯一的不滿,是時間太短,每集片長僅那短短十分鐘,扣除片頭片尾,剩七八分鐘,看沒幾下就得點擊快進鍵,十分不過癮。如此設計,興許是方便時下都市人趁工餘或午休時間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