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4月15日 星期六

捍衛任務4


我想,或連主創團隊本身,也難以相信《捍衛任務》(John Wick)系列竟能一直延續至第四集。不過,事實擺在眼前,不容置疑。而且,隨著每部電影票房不斷創新高——跟電影裡約翰·維克的懸賞金一樣——投入續作的拍攝預算也越來越高。因此,他們自然而然地努力超越自己,為觀眾帶來更多精彩奪目、意想不到的武術場面,招募更多武打明星,壯大卡司陣容。同時,觀眾隨著約翰·維克一起踏上未知結果的旅程,走至尚未劃下句號的終點。

——這是我看《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前,內心所想及預判。

我們無需贅言再講解約翰·維克這位深情的丈夫a.k.a動保協會榮譽會員a.k.a殺神芭芭雅嘎在過去幾年(電影裡的時間僅過了數週)經歷了什麼事。他貫徹“意志堅定”“一言九鼎”的信念,讓他步步前進,不惜一切代價,不惜奪取多少人命,以換取本身自由及內心的平靜。這一切,前三部電影中都講述了。

第四章可謂是前三部的集大成:殺敵人數更多、暴力場面更震撼、武打設計更華麗炫目,主角承受的每一拳、每一腳、每一次撲跌,在聲效加持下,就算沒在4D影廳觀看,也猶如身臨其境,感受拳拳到肉的打擊和痛楚。從開頭的“血洗大阪”場景,到巴黎市區中多場激戰的絕美運鏡,它日後必成為當代動作/武俠片的典範。

我說“武俠”,並非誇飾,維克本身的遭遇,已充滿極濃的江湖味,包括無法逃避的血誓盟約、殺手間難言亦無需明言的情誼,以及為勢所迫不得不為之的糾結、掙扎、痛苦;還有,像龍門客棧一樣的“大陸飯店”、下至丐幫上達高桌會的階級制度等等。種種設計,都像金大俠、古龍大師所書寫的武俠世界一樣精彩。連戲裡巴黎的電台都取名為“WUXIA”,致敬意味非常明顯。


來到第四集,儘管維克還能繼續狂殺敵人,但現實中的基努·李維已近耳順之年,體力總會有一個極限。編導也明白這點,因此為維克設計了一個“中站”(我不希望是“終站”),讓他的旅程暫告一段落。未來是否會再復出,還是結局大抵已定?就像電影中溫斯頓所言:“人生如此”,一切就交由命運安排吧!

當然,《捍衛任務4》也有其缺點,尤其空泛的劇情和與現實有落差的邏輯設定,最為人詬病。我也認為追獵者無名氏的存在是多餘的,純粹為了跟維克愛狗的個性相對應,才安排出現在故事中。一場二人對打的戲,維克為了救敵人的“精神支持寵物”而不惜向欲對狗兒不利的殺手開槍,自己陷入險境。狗兒也懂得報恩,不僅用眼神阻止主人對維克射出致命一槍,還成功報仇,把那位殺手咬得渾身是傷,更在其身上留下一泡尿,令人拍案叫絕!

總括而言,《捍衛任務4》在我心目中,絕對是當代功夫電影的代表作,而武指兼動作替身出身的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也是繼昆汀·塔倫提諾以後,最值得留意的、完美呈現本身暴力美學風格的電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