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驚心動魄緝兇錄


影視串流平台網飛引以為傲且能留住訂戶的“殺手鐧”之一是紀錄片。我在2020年訂閱網飛以來,觀看的紀錄片數量遠比過去十年多好幾倍。雖然不是每部都合心意,但其中不少探討社會議題且發人深省的佳作。

日前就看了一部驚心動魄的作品——《全美緝兇: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American Manhunt: The Boston Marathon Bombing)。這部紀錄片分為三集,每集約一小時,回溯了2013415日美國波士頓馬拉松恐襲事件前後,直至兇徒落網的過程。全球馬拉松愛好者聞之神往的波士頓馬拉松,也是當地愛國者日其中一項全民盛會。唯,十年前這起慘絕人寰的悲劇,給當地居民烙下難以磨滅的心靈創傷。

依稀記得,我當年從本地報章上看到這則新聞,畢竟相隔了大半個世界之遙,而且後續發展似乎並沒太詳細報導,僅透過文字及照片,少了“身臨其境”之感,並沒帶給我太大震撼。後來萬能的好萊塢電影帝國亦曾將之改編成電影《愛國者行動》,我仍無緣觀賞。直至紀錄片上架,才得以了解事件發展。

此片透過大量監視器畫面及民眾手機錄像剪輯而成,首集就震撼得我久久無法回過神來。在近尾聲時,數名馬拉松參賽者陸續抵達終點,此時電視畫面透過一位現場觀眾的攝像頭,在群眾一片歡呼聲中,突然發生爆炸。雖沒明顯的血肉飛濺,但幾位相關人士如負責偵查的警探、倖存者等人的現身說法作為情緒醞釀,這“姍姍來遲”的爆炸(且是兩次),造成的內心及視覺衝擊,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以為那是整部作品最令人震撼的部分了。萬萬沒想到,第二集的緝捕過程更驚心動魄。


警方成功查出兩名嫌犯相貌,並希望民眾能提供線索以進一步確認嫌犯身份。然而,嫌犯竟在麻省理工學院殺警(犯案動機不明),並劫持一輛車逃到鄰鎮一個住宅區,與當地警方展開激烈火拚。

猶如看一場動作片般,警匪雙方的槍炮聲、自製炸彈爆炸的轟隆聲,交織成了驚天動地的背景音效。尤其當一名嫌犯駕車直接碾過身中數槍的親兄弟逃離現場的那一刻,更讓人望之膽寒。

第三集“演”至嫌犯終於難逃法網後,幾位受訪者的言論引人深思。包括一位伊斯蘭教宗教司表示,“聖戰”一詞已嚴重被扭曲,原意並非極端信徒相信並實行的害人害己極端行為,而指穆斯林為修煉身心靈而努力奮鬥;也有一位記者認為事出必有因,挖掘爆炸客兩兄弟的家庭背景,希望釐清造成他們走向極端的主因,撰寫了一篇理性文章,卻遭受讀者批評,甚至人身攻擊。

我認為,影片不對炸彈客做任何批判,那位記者亦無法查出二人為何走向悲劇,就此留下謎題,這是聰明之舉,讓觀眾持續討論,這社會問題才得以得到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