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抓娃娃

對中國電影,總有種若即若離的感覺。不是那種一戳即破的輕紗,而是一道無形卻堅固的屏障,阻隔著我跟它們的深度接觸。加上住家附近的電影院很少放映中國片,要特意開車十幾公里去看一部在中國國內口碑票房雙豐收的電影,總覺得興致缺缺。所以,我對中國電影的接觸總是零散且偶然。

正是這種偶然,我看了《抓娃娃》。光看名字時,我一度以為是什麽有關兒童拐帶題材的犯罪驚悚片,但看到海報那明亮的設計,又覺得不像。好奇心驅使,決定探個究竟。

這電影的核心是家庭教育。故事講述超級富豪馬成鋼和妻子春蘭如何對二兒子馬繼業進行“特別栽培”。馬成鋼相信自己擁有今日的成就,全靠兒時貧困的艱苦磨練,大兒子馬大俊不成器,更讓他鐵了心要把繼業栽培成另一個自己。於是,他和妻子為兒子設計了一系列“特殊艱難考驗”,希望藉此增強兒子的抗壓能力和生存意志。

電影以喜劇包裝,背後是充滿對家庭教育的反思。銀幕上,馬繼業從小到大接受著父母設下的各種“挑戰”,每一次挑戰都帶有深意,比如負責家庭開支管理,通過這種方式讓繼業感受到家庭賦予他的信任及責任。作為觀眾,我不禁暗自點頭,敬佩這對打破傳統、敢於“心機”教育的父母。他們不因一時心軟而寵溺孩子,堅決貫徹自己的教育理念,這種決心令人欽佩。

有一場戲令我印象深刻:當馬繼業身上有錢了,在去採買食材途中,忍不住誘惑買了一台平板電腦,馬成鋼知道後,並沒直接責罰,而是順水推舟,故意設計搞壞那台有七日退貨期的平板。最終兒子不得不承擔後果,還為了彌補讓家人挨餓的過錯,帶著家人到五星級餐廳“享用”一頓免費的餐前小吃。那一幕實在讓我忍俊不禁。


觀影時,我不由自主地想到經典電影《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馬繼業就像同樣被操控的楚門,而他的父母則像導演,精心設計著他的人生。父母的每一個安排,既出於愛,也出於對家業傳承的期望,他們冀望繼業能夠成為一個能夠面對生活各種挑戰的強者。當馬繼業終於意識到自己的人生被設計時,就跟楚門一樣,他掙脫了這座“愛”的牢籠,開始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雖然這結局少了戲劇性的大反轉,但似乎也是唯一合理恰當的處理方式。

總的來說,《抓娃娃》為觀眾提供了一個重新審視家庭教育的契機。這部我私心稱它為“蝙蝠俠布魯斯·韋恩的接班人計畫”的作品,不僅讓人娛樂,還讓人省思。它是一面鏡子,照出群眾對家庭教育的焦慮與期待。

至於“抓娃娃”這片名的真正含義,老實說,我依然摸不透。也許正是電影留給我去思考的最後一道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