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鬼修女



萬分期待並以虔敬之心會晤《鬼修女》(The Nun),結果失望告終。不確定是否因為本身非天主教徒,不諳天主宗教相關知識,完全無法理解其故事到底要表達些什麼……

“厲陰宅”宇宙(The Conjuring Universe)如今可是MCUDCEU以外最完整、回酬率最高、觀眾點評娛樂性最強的電影宇宙,在《厲陰宅2》(The Conjuring 2)那位躲在畫框內讓人嚇破膽的死鬼關鍵配角修女,因人氣紅不讓,故產生了這齣個人獨立電影,也是繼安娜貝爾之後,“厲陰宅”宇宙的第二隻“獨鬼”外傳。

回想第一集《安娜貝爾》(Annabelle)上映時,吸引無數“鬼嗜”入場,其中包括我,結果電影最令人嚇破膽的是——完·全·零·驚·嚇,還得藉助第二部前傳性質的《安娜貝爾:造孽》(Annabelle: Creation)來挽回觀眾的心。日前看見外媒報導《鬼修女》以R級上映,自然而然對其抱有期望,結果感覺上當。

時間背景設在一九五三年,敘述梵蒂岡派遣一位神父和一位見習修女前往羅馬尼亞一座與世隔絕的修道院調查該院的修女自殺案,而隨著他倆在院內見鬼經歷越來越多,真相也漸漸揭露,其中跟化身為闇黑修女的邪靈瓦拉克有關……我從電影開頭起即嘗試入戲,卻不得其法,無論是有黑暗過去的神父、體質異常的修女,或是在美女面前愛表現的鄉巴佬,都沒法代入他們的視角理解、閱覽全局,如此這般渾渾噩噩撐完全場。許是看《鬼修女》該具有一定的宗教知識,或對歐洲黑暗時代的歷史或符號學有相關認識,唯我孤陋寡聞,看不懂其中關聯、關鍵,甚至對惡魔瓦拉克不斷嘗試穿越進入人間的動機及方式斟不破、看不透。


“看鬼片,千萬別以一般的邏輯視之”,這是許多鬼迷恪守的觀影圭臬。這道理我明白,但縱觀“厲陰宅”宇宙系列作品,都能以“常理”來讓觀眾理解鬼怪現身的原因及方式,縱使是編導自圓其說,依舊有說服力——評分最低的《安娜貝爾》亦然——這可是原創導演溫子仁的功力,也是“厲陰宅”宇宙能成立的基石;《鬼修女》則不然——除非你說它等級更上一層樓,非我這類凡夫俗子的智商可領悟。還有,主角(見習修女)擁有看見異象的特異功能,編導及剪接藉機一顯鏡頭前虛實跳脫的能力,但對我而言,這些都是為掩藏劇本缺失的低劣伎倆,而非有畫龍點睛之效的技術。至於驚嚇度,就跟《安娜貝爾》一樣——完·全·零·驚·嚇。

《鬼修女》唯一好看的,是戲前跟戲末兩場與《厲陰宅》扯上關聯的片段。就因為這兩場戲,讓我還能將情感牽連至《厲陰宅》;但若以獨立電影的標準來鑒賞,《鬼修女》真的沒有存在之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