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分手的決心


憑藉“復仇三部曲”而享譽國際的導演朴贊郁,今年帶來全新愛情犯罪作品《分手的決心》,我為其優美的運鏡、懸疑感滿分的劇情,以及兩位主角之間隱於內心,不欲人知卻處處透出端倪的愛戀情感、慾望所震懾。

我沒看完所有朴贊郁導演的作品,《親切的金子》《下女的誘惑》《慾謀》(Stoker)等片情節也已忘光;印象最深的自然是《原罪犯》,對戲中層層迭進的暴力帶動劇情的處理方式,甚為感動(確實感動沒錯)。其他作品多少也有血腥暴力元素,這成了朴贊郁的格調。《分手的決心》卻跟他以往作品完全背道而馳,角色豐富情感的體現,可說極為內斂,隱晦得讓人只能意會。

故事由一起男子從山頂墜落身亡的意外開展。面對丈夫的死卻沒表露特別情緒的宋瑞萊(湯唯飾),成了警方的第一嫌犯。偵辦此案的刑警海俊(朴海日飾)在調查瑞萊案發當天的不在場證明、訊問及跟監埋伏過程中,發現自己愈來愈在意她;另一方面,瑞萊即使知道海俊懷疑自己,仍毫不避諱地面對他。二人關係越加微妙,也引導兩人的命運往意想不到的方向發展……

《分手的決心》給我的第一感覺,是藉一個人之死,引出成人世界現實面(亦可視為婚姻生活)的好玩之處。配上犯罪及懸疑元素,縱使匱乏一般警匪電影具備的動作戲,仍能勾起好奇心,一邊感性地以男性同理視角來審度眼前嫌犯,一邊則理性地被電影劇情牽引——猜測瑞萊到底有沒殺夫?


電影很快交待海俊病態的婚姻生活:長期失眠、每週歸家一次、靠罪案激起日常鬥志。看多了犯罪小說,就知道絕大多數從事人民保姆一職的人,婚姻都不會能維持多久,加上瑞萊氣質非凡,而且身上有被家暴的痕跡,自然激起海俊這正常男性守護弱質女流的使命感。電影在鋪陳二人培養情感過程時,海俊出格的行為,以及對同事雙重標準的反應,造就不少使人發噱的幽默效果,降低電影偏沉重的主題之餘,也釋緩了慢節奏引起的些許不耐。

也許“入世未深”,不大明瞭瑞萊在劇末堅持用此方式來自我了結的用意,興許這是留給海俊愧疚一輩子的懲罰,又或是對自己所犯罪行的自我懲戒?我只覺得這淒美的結果超乎想像,帶有超現實的浪漫色彩,使海俊從認識瑞萊以來的人生,有如夢幻,似是而非,似真還假之感。只能說,大人世界的複雜,我還未能完全體悟。

總括而言,《分手的決心》有藝術類型片偏慢的節奏,同時具備商業片懸吊人心的故事張力,加上演技派的演員(我覺得此片裡的湯唯回到當年《色·戒》那種氣質,收放自如的情感,全憑演技發揮),和導演全方位的調度功力,鍛造出這部韻味十足的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