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前任4:英年早婚


最近半年院線上映的中國電影數量頗多,其中《孤注一擲》更是少有的掀起一股熱潮,彷彿沒看即是過時,但相比投身這部現象級熱片,我更願意推薦《前任4:英年早婚》。

《前任4》是田羽生四度執導這描寫都市男女兩性關係及愛情觀的系列作品。其實,前三部在我心中都屬於劣作:《前任攻略》里情情嗒嗒先甜後苦歹戲拖棚要生要死的老套劇情,我難消受,然而也衰在太善良,去看了第二部;《前任2:備胎反擊戰》的故事跟前作無關,卻同樣慘不忍睹,尤其女主角最終莫名其妙自我貶低,放棄尊嚴,跑去向大男人主義的男主角認錯求原諒,這刻意的設定氣煞我也!倒是配角田聖新人設過於出位,在路邊擺攤賣面,收檔後即刻趕去開檔算命,還得接單代駕,把都市里斜槓生存的拚命三郎形象詮釋得入木三分,詼諧有趣,加上片末的續集預告,促使我再給予第三集機會扳回一城。

《前任3:再見前任》又再是獨立故事,也證明了第二集片末那是偽預告。這戲延續了前兩集都市男女的速食愛情價值觀之餘,還呈現了情侶之間為了各自的顏面,彼此搞得辛苦活受罪。

本想就此略過《前任4》,但《前任3》的插曲〈體面〉非常動聽,仍不時哼其旋律,我再度放下原則,進場觀賞。也許對三部前作大失所望,下調了觀影標準,抑或《前任4》戲裡的主題正好與我目前的心境契合,感覺驚為天人,好看得不得了!

《前任4》故事難得延續上集,敘述孟雲(韓庚飾)和余飛(鄭愷飾)麻吉倆歷經愛情洗禮之後,到了談婚論嫁的階段。孟雲過著單身自由的生活,無奈面對母親的催促,開始相親尋找真愛;而余飛和女友丁點(曾夢雪飾)為了應對婚後同居時會產生的各種情況,自創“結婚冷靜期”,預演婚後生活。二人開啟了一場全新的戀愛挑戰。

二小時片長的《前任4》,善用了前四分三篇幅,把二人截然不同的愛情生活呈現出來,其中的幽默笑梗令人捧腹大笑之際,又大讚它非常貼近生活不做作,笑點拿捏得恰好精準,是前作所缺乏的。尤其余飛丁點這組情侶,你來我往地拋出難題待對方接應,先是雙雙壓抑真實的自己,裝好人為對方付出繼而累垮自己,實在熬不住了終於以真面目示人,擺出婚前婚後兩個樣的事實。


我特讚賞的是,二人一對愛侶心感不滿,即來個面對面“和平商談”,攤牌那刻,不見道德或對錯的天秤傾向任何一方,火星金星人皆非無理取鬧,看對方不過眼的原因亦合理,將心底話說白坦誠以後,不強求對方改變,若是真愛,終究會心甘情願地退讓、配合。

至於孟雲,他和柳大狀之間似近還遠的感情距離,一樣描繪得絲絲入扣,觸動人心。習慣了都市生活及節奏、斂起年少時玩咖個性的孟雲,工餘時間不是宅在家休息,就是吃飯、看電影、到健身房運動,看似寂寞,其實已不自覺地抑制情感,享受孤獨。好不容易對柳柳心動,反而舉棋不定、躊躇不前,連女方主動表示愛慕之情,他仍過不了自己心中的關卡,選擇逃避,硬生生折拗一段良緣。

這組合也讓我想起杜琪峰執導的《向左走,向右走》,原著幾米繪本裡的男女主角,緣分不斷捉弄他們,讓他們經常近在咫尺,卻不曾相見;孟雲柳柳緣分原本到了,卻因男方怯步,無疾而終。二人最靠近的距離,是戲裡彼此相遇的當下,奈何天意弄人。

除此之外,電影也安排第三集孟雲的前任林佳(于文文飾)登場,讓二人得以好好告別。這場戲拍來氛圍雖不見傷感,我卻為其中二人放下過去展望未來的豁達感觸良深。曾經相愛的二人,縱使不歡而散(且是因為小事分離),回首往事,何須再計較彼此的矛盾,只需珍惜美好開心的回憶,日後再見還是朋友。俗氣點說,“不在乎天長地久,該珍惜曾經擁有”。一段愛情無法修成正果,未必是壞事,也可視之為成長的證明。

總括而言,《前任4:英年早婚》出乎我意料的精彩且耐看,故事情節跟片名“前任”沒多大關係,只將重點放在副標“英年早婚”上,探討婚姻,結尾也沒很老套地直接墜入平常愛情電影“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窠臼,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