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寂噤計畫


《寂噤計畫》是我無意間發現預告片時,被其題材所吸引。儘管近年來韓國災難驚悚片品質及口碑頗高,但偶會有幾部讓人失望,例如前幾個月的《屍咒》,就讓我敗興而歸。為了提升《寂噤計畫》觀影體驗的驚喜,我特意避開所有相關報導,幾乎以一張白紙的姿態走進影院,期待著它能帶來多少的感官衝擊。

故事主要情節發生在一座機場大橋上,因一場連環車禍及霧霾嚴重,多人受困。與此同時,一群秘密運送的軍事實驗生物也因車禍脫離囚籠,這座橋頓時成了人間煉獄,群眾成了牠們無差別攻擊的目標。更糟的是,前來救援的軍用直昇機也在這群高智商生物的攻擊下墜毀,還扯斷大橋一段鋼纜,使橋的一部分坍塌。

影片中的要角,包括政府官邸行政官(李善均飾)、因追往討債而身陷事故現場的拖吊車司機(朱智勳飾),以及負責該項軍事計畫“寂噤計畫”的研究員(金熙元飾)。他們在這座斷橋上,面對不斷湧現的災難,努力求存。

《寂噤計畫》節奏還算明快,全片僅百余分鐘,災難一波接一波,不斷推動劇情發展,也時刻牽動觀眾心弦。片中的軍用獵犬雖沒像喪屍犬那般有著恐怖或噁心外觀,但當啟動殺戮模式時,冷酷的神情、深沉的低吼、迅敏的行動,仍令人不寒而慄。縱使CG特效痕跡明顯(全片似乎僅一隻真狗狗,就是那隻抱在朱智勳懷中的),但在影廳中聲光效果的烘托下,依然令人神經緊繃,擔憂戲中角色的安危。

然而,影片缺點亦不少。特別讓我感到無奈的,是李善均飾演的男主角。從影片開頭,他便展現一種面對任何困難挑戰都冷靜自若、冷血應對的態度,無論決策是否涉及他人福祉或性命,他唯一關心在乎的,是頂頭上司的仕途。他跟女兒遇上如此重大災難現場,在女兒面前依舊是這種冷漠態度,甚至連女兒也看不下去(女兒也是一個可憎的道德魔人人設)。可是其中一場戲,他在一位為保護大家而犧牲自己的老人家面前,竟哭喊得聲嘶力竭,與之前冷靜自持的性格完全不符,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極度突兀,實在不該出現如此低級失誤!


此外,我還嫌兩位角色浪費、多餘,那是朴柱炫和朴喜本飾演的兩姐妹。二人受困乃因姐姐忘了更新妹妹的護照,被迫從機場歸家,回程時遇到這等倒霉事。只是後續發展,二人完全對劇情的推進毫無用處,直至其中一場藉著妹妹高爾夫球球技的脫逃戲,勉強發揮其角色功效。縱覽韓國過去幾部驚悚災難片,這樣刻意的功能性角色設定,顯得編劇手法低劣。

至於這類片種最愛探討的人性,《寂噤計畫》倒是懂得適可而止,沒那麽多說教意味,這點值得稱讚。唯一看不過眼的,就是那道德魔人小女孩,如此艱困處境,自己還得憑著大人的果決及本身的運氣才能倖存,憑什麽在那裡批判父親的利己為先?我知道此類角色必須在這種災難片裡出現,讓人恨得牙癢癢,戲後成為討論話題,只是《寂噤計畫》裡這角色的結局並沒讓人大呼過癮,可惜了。

總括而言,《寂噤計畫》於我是中規中矩,整體效果不及許多同類電影,好在沒冗長沉悶得令人產生睏意,不抱高期待觀賞,還是可獲得一些娛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