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8月11日 星期日

GOLD


有時候,真的會因為預告片的關係,而差點錯失觀賞一部好片的機會(也曾因預告片剪得好而看了太多爛片),《GOLD》就是典型例子。當初看預告時,我直覺它不過是一部眼高手低的勵志運動片,而我又非羽球迷,也不知它改編自殘奧選手的真人真事,興致自然不高。然而,最後還是因為導演鄭建國的名字走進戲院,結果驚喜而歸。

GOLD》講述從小就努力在國家體育舞台上奮鬥的謝儮好,卻在巔峰時發現患有臂叢神經麻痹(Erb’s Palsy),加上父親離世,他頓時失去了精神支柱、迷失方向,一度離開體壇。直到二〇二〇年東京殘奧會宣布納入羽球項目,他才在國家羽球傳奇人物Rashid Sidek的幫助下,重新振作,並奪下該屆殘奧金牌。

影片循著時間順序,將謝儮好的故事娓娓道來。從一九九二年透過電視直播觀賞湯姆斯盃中Rashid Sidek的精彩表現,立下要成為體壇健將的願望,到小學時挑戰校隊同學,被老師發現天分,帶入正軌訓練;再到憑藉伶牙俐嘴,遊說父親支持他,開始了未嘗敗績的初始階段。電影第一幕的氛圍輕鬆,但其實已在暗中鋪墊,小謝的右手似有些不對勁,幾次接不住父親投來的水瓶。

隨著第二幕中確診罕見疾病,影片的喜劇元素瞬間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取舍”這一人生難題的探討。謝儮好從小屢遭身邊人投以冷嘲熱諷,但總當做耳邊風,繼續用實際行動堵住對方的嘴。父親無條件支持他,甚至連原本反對他走這條“無用之路”的母親,也開始為孩子的成就感到驕傲。然而,難治之症宣告了他的職涯危機,他內心的震撼和低落可想而知,於是把希望轉向殘奧,但當時羽球並未納入殘奧項目,他只能繼續訓練,堅信那一天終會到來。直至有天看到家里的財務狀況,以及為家庭生計拚搏的母親和姐姐,唯獨他表現得如此自私,才放棄夢想,面對現實,努力賺錢。

第三幕除了謝儮好重返體壇並載譽而歸的高潮戲外,最打動我的,其實是Rashid Sidek答應成為謝儮好教練的那一刻。他不僅是為了謝儮好,也是為了自己,曾經只差一步的遺憾,透過這位弟子的成功,終於了卻心願。


影片中飾演謝儮好的演員,我一開始覺得面善,雖曾耳聞“陳澤耀”這名字,卻一時想不起演過什麽作品,最後才恍然大悟就是《富都青年》里的阿迪!換了個髮型,我還真是對本地藝人有臉盲症。至於飾演父親的黃一飛,不僅是謝儮好的精神支柱,更是《GOLD》的中流砥柱。若非他的開明,聽了小謝儮好的挑釁之言後沒像傳統華人家庭長輩那樣倚老賣老大發雷霆,反而讓孩子走上自己選擇的道路,就不會有往後的謝儮好。

導演鄭建國近年來執導的作品多是動作大片如《PASKAL》《MALBATT: Misi Bakara》,《GOLD》從題材上來說,算是他回歸“平凡、接地氣”的作品,我反而覺得比前兩部甚至其他動作片更棒。無論是節奏、鏡頭、故事敘述,都拿捏得恰到好處,剪輯也流暢自如,即便我不是羽毛球迷,也沒受目前如火如荼的奧運氣氛影響,依然看得開心感動。

還好我沒因為預告片而錯過這部高水準的《GO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