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Gucci:豪門謀殺案


看《Gucci:豪門謀殺案》(House of Gucci),驚覺此乃發生於一九九〇年代的轟動事件,想來該是當年年齡尚幼,不曾耳聞,亦沒追名牌的習慣,平(貧)民是也。

Gucci:豪門謀殺案》以古馳家族第三代當家莫里奇奧·古馳與派翠琪亞·雷吉亞尼為主角,細說二人從相遇至結為夫婦以後的愛恨情仇,並從二人視角看待古馳家族事業的興衰。

電影前部分,主要以派翠琪亞的觀點出發,形容她本是在家族的運輸業做類似書記的職位,是公司裡全男性職員裡的一點紅,在一場派對中邂逅了莫里奇奧,為這貴族公子文雅的氣質吸引,於是主動追求,成功魚躍龍門。也許天生不服輸的個性,派翠琪亞開始操控丈夫的未來,起初還會“引導”丈夫“規劃”人生,之後卻多是先斬後奏,為丈夫也為自己一步步地鋪好接任古馳當家的道路。

後部分則較側重於莫里奇奧。他出身於名門望族,生活不愁吃穿,沒經歷過世間疾苦,當愛情衝腦,不畏懼父親的威脅,選擇放棄家庭,與派翠琪亞共進退。幸運的是,叔叔奧爾多蠻欣賞他,邀他離開家鄉義大利,到紐約公司就職。隨後,縱使莫里奇奧有了職權,電影裡的他依舊維持著一種紳士風度,作風溫和,反而是做妻子的,盡顯蛇蝎美人的狠,在古馳家族成員之間遊走,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狠辣手段,搞得家裡一片烏煙穢氣。


看《Gucci:豪門謀殺案》時,我心裡極不舒服,尤其看見女神卡卡將派翠琪亞詮釋得入木三分,實在反感(這是在讚揚女神卡卡的演技),亦對富人家族裡你來我往的明爭暗鬥,精神上倍感疲憊,毫無鬥智趣味。故後來莫里奇奧決定與派翠琪亞分手,雖然這情節剪輯得有點突兀,不明所以,但我能夠稍微理解莫里奇奧的心情——大半人生都被他人操縱,終於產生自主人生的強烈慾望,也勇於為之。此舉雖然造就了日後的悲劇,我內心卻為那一刻做出如此決定的他歡呼。

雖然《Gucci:豪門謀殺案》卡司星光熠熠,除了女神卡卡,更邀來多位實力派演員如亞當·崔佛、傑瑞德·雷托、艾爾·帕西諾等參與,但或許我不大喜愛這類題材之故,覺得電影沉悶居多,得演至莫里奇奧的父親魯道夫去世後,戲味才漸漸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