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掃毒3:人在天涯


越發覺得,我年少時看的,那些散發純正濃厚正港港味的港產片,如今買少見少,而且本地片商鮮少引進,就算幸運被引進的,場次亦少之又少,這無形中對我產生一種“饑餓行銷”的誘惑(我知道有些確實沒行銷預算),會更加留意、關注,盡量不錯過。

這部《掃毒3:人在天涯》,自然不在缺乏行銷預算作品之列(在多家戲院等候廳都能看到三位主角一比一比例的人形看板,還有油桶、槍支、磚塊形包裝的毒品樣本,供人拍照打卡),且集結三位影帝級演員劉青雲、郭富城和古天樂擔綱主演,就是最大的行銷噱頭。

《掃毒》系列從來不是續集概念,十年前的第一集、二〇一九年的《掃毒2:天地對決》,以及這部《人在天涯》,故事及角色毫無關係。唯一共同點,是以“毒品”作為背景舞台,撰構出相關故事情節,引出眾主角之間的良善與邪惡、彼此間的愛恨情仇,尤其男人間的兄弟情義,都在三部作品裡著墨最多;也因為是男性的浪漫,對一些女性觀眾而言,較難產生共鳴,認為只有不會長大的男人才懂得欣賞的打打殺殺血腥暴力戲(就跟男生對某些甜到出汁的愛情電影無感,無法了解為何那麽多女生趨之若鶩同理)。

說回《人在天涯》,故事講述毒梟康素差(劉青雲飾)跟兩位手下猛將張建行(郭富城飾)和歐志遠(古天樂飾)從事毒品販售,三人情同手足,有著過命交情。康素差在香港的販毒生意被警方搗毀後,帶著一夥人逃到金三角,打算重整旗鼓,再戰江湖,卻意外發現身邊藏有臥底。

港片帶給我其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臥底”(被《無間道》“荼毒”太深),而且港產警匪片確實有本身獨特的魅力及懸疑風格,能將發生在空間擠迫壅塞的繁華都市里的警匪斡旋,呈現得更驚心動魄;文戲也在幾位公認演技精湛的老戲骨之詮釋下,暗潮洶湧,戲劇張力渾厚得令人屏氣凝神。《人在天涯》可以說是延攬了這些“正宗港味”元素,俐落明快的節奏,警匪駁火、飆車追逐的動作及爆破戲,還有三位主角間敵我難分、在正邪之間的內心掙扎,令人看得眉飛色舞。

十年前的《掃毒》(由已故導演陳木勝執導),結尾時的高潮動作戲卻姍姍來遲,錯過了觀眾被撩起看三人殺敵興致的最佳時機,形容三位主角兄弟情義的過長篇幅,降格為如俗話說的“懶有型”;第二部換了業界著稱的“快導手”邱禮濤執導,主角一邊是一旦濕身,即難脫身的劉德華,另一方則為奸得出汁的古天樂,二人鬥智鬥狠,到最後魚死網破兩敗俱傷,無盡唏噓,也比首部好看。


同樣由邱禮濤執導的《人在天涯》,劉青雲和郭富城戲份較多,尤其郭富城,還得分擔與異國鄉下女子談情說愛的文戲。這段文戲旨在放緩整部電影的節奏,也是讓郭一展演技,把角色處在兩難之間的內心糾結展示出來,雖不至於歹戲拖棚,但我仍覺得它有點拖累電影的暢快感,有點可惜。

至於另一位老戲骨劉青雲,在在展示一位為錢及利益可以捨命相搏,與兄弟肝膽相照的大情大性之人,雖是撈偏門,我卻不會厭惡他的作為;電影最終發現陪他出生入死、甚至不惜為他擋子彈的兄弟竟是警方臥底,那揪心、難以置信的表情,搞得我也不禁替他感到不值、憐憫。當然,彼此都是為了工作搏命,在毒界里混,對敵人心生軟弱,即是徒手為自己掬開一抔墳土。

除了三位表現在意料之中、發揮正常的演技派男星,此片最大的驚喜,是早年TVB港劇的當紅小生羅嘉良,還有同樣在港劇常演配角的陳國邦。前者飾演在金三角統霸一方的毒梟軍閥,後者則飾演其得力助手。角色設定雖可呈現不少動作戲,但二人大多時候只動口不動手,讓更下級的士卒代為殺人。此外,又再次見到謝君豪身影,今年憑著《毒舌大狀》的配角深入我心;《風再起時》只是客串,仍掩不住他的光芒;《人在天涯》里,他是劉青雲逃到金三角投靠的老交情,二人臥薪嘗膽,伺機取代當地毒梟的霸主地位。

總括而言,《掃毒3:人在天涯》雖少了值得探討的社會課題(或是我對關於毒品的恐怖已司空見慣,早就麻木?),故事也略嫌單薄直接,但依舊滿足了我尋求純粹港味的觀影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