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毒舌大狀》兩位印象深刻的配角


吳煒倫編導、黃子華領銜主演的港產律政電影《毒舌大狀》,自在賀歲檔期上映以來,好評如潮,票房記錄屢創新高,是一部好好打磨劇本、故事敘述認真及誠心製作的佳片。黃子華於去年《飯戲攻心》收斂起較為浮誇的演出以後,在《毒舌大狀》裡到位地演好一位改過向善、為民發聲、為弱勢群體服務、良心未泯的林涼水大狀。

總之,《毒舌大狀》是一部令人看了大感痛快的電影,各報章媒體或網絡上皆能找到許多影評或觀後感。我欲分享的,是戲中兩位令我感動且印象至深的配角——謝君豪飾演的主控官金遠山,以及何啟華飾演的師爺(法律行政文員)太子。

林涼水為替兩年前的冤案翻案,使計避開預想的幾位主控官人選(司法遊戲規則猶如弈棋,兵不厭詐),唯獨金遠山不為所動,未墮其“陷阱”。林涼水親蒞金遠山律師樓會見他時,對方坐姿端正、挺直背脊,微側著身讀著眼前書籍,正眼不瞧來者,低聲卻充滿威嚴地訓斥林,林屁股未坐熱、咖啡也沒嚐,即被迫無奈沒趣地離開。

金的凜然氣勢,讓我以為他的設定除了是辯方律師的強勁對手,也會是被權貴操縱的棋子。然而隨著故事推進,他對司法制度的忠誠及使命感,確是始終如一,就連王敏德飾演的董大狀亦無法收買、說服他。

我尤其欣賞他“倒戈”,厲聲斥責證人席上的真兇:原本微笑以對,一副“我跟你站在同一陣線”的樣子,親切地把話題引入正題,一個五秒鐘左右的定格,眼看他逐漸斂起笑容,取而代之的是無私鐵面,嚇得“身有屎”的證人一時手足無措,連銀幕前的我也被這張力十足、讓後來情節急轉直下的變臉戲法深深著迷。

官司結果出爐後,金遠山仍不滿自己的不專業,義正辭嚴地對林大狀道出“我寧可沒得做,也怕被天收”,一語為辯方律師心中“鬼知道他為何幫我們”解惑。當有確鑿證據指明真兇另有他人,縱使並非透過正規程序提出,他心中的大義、良知,亦超越其對司法體系的忠誠。

某些觀眾認為如此戲劇性的發展失真,但如一些評論所言,電影讓人享受現實中難以實踐的快意。戲裡反轉的那刻,絕大部分人得以一抒胸中惡氣,如此呈現,我相信利多於弊。


另一位我極度欣賞的配角太子,乃為其人設背景所吸引。他出身黑道家族,幼年時父親入獄,那時林涼水身任父親的辯護律師,雖沒法親眼見證林大狀是有多為父親賣力,仍聽從父親勸諫,長大後從事法律事務,並以林大狀為學習榜樣。

雖說自小被父親禁止碰觸家族事業,但長大成人的今天,太子可謂黑白兩道通殺,必要的話絕對能左右逢源。有一場醫院裡的戲,他帶著幾位黑道小弟到受傷的林大狀前,赤膽忠心地詢問林大狀,是要糾眾報復,或代他出頭傾妥債務,讓人一見他有別於乖巧的另一面。

此外,他也是幾場角色衝突戲的緩和劑,如方家軍(楊思詠飾)訓斥林涼水吊兒郎當表現不專業時,嘗試化解尷尬場面;或在法庭戲裡表示自己反應迅捷、旋轉椅夠快速,警告暗中提示證人作答者小心應對,為嚴肅的場合引來一陣竊笑之餘,銀幕前的觀眾也稍微舒緩緊繃的心。

太子難得出淤泥而不染,願意從低做起,虛心受教。在如此多誘惑且眾人擁護的環境下,他未來是否會像董大狀那般墮落,喪盡天良,淪為玩弄司法制度於鼓掌間的一份子,不得而知。要是他面臨選擇的那一刻,相信他一旦回想起這場幾經艱辛才獲得的勝利,能喚起他踏入此行的初衷,繼續為正義奮鬥。

一部電影的成功,是所有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付出;幕前方面,我們不否定黃子華將主角演得好,但有了一眾好配角的襯托,主角光環才更為熾盛閃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