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1月21日 星期六

難得院線重映經典——《無間道》三部曲


以往,得知外國不時有經過數碼修復的經典舊片重映,我只有羨慕的份。也許馬來西亞缺乏此文化,或電影院及片商依據市場考量未敢嘗試,我不曾在本地院線體驗(那些各國影展播映的藍光或DVD不算)——誰叫錢包不給力,買不起機票出國觀賞!

看見《無間道》三部曲20週年4K數碼修復上映的宣傳片時,我除了驚覺廿年時光就這樣溜走,也認命地覺得本地會上映才有鬼。結果,真的有鬼,雖然映期僅短短一週,我仍不錯失良機,興奮地到戲院重溫我的年少時光。

我對三部曲情節的熟悉程度,已達到對白能夠倒背如流之境界,這重映版刪了何處(實在無言),都逃不過我的“法眼”;跟戲裡陳永仁劉健明黃志誠韓琛傻強倪永孝……還有在第三部曲跟陳永仁組成正義鐵三角關係的沈澄和楊錦榮,共處黑暗的院廳內,猶似故友重逢,亦有種如臥底跟上司暗中交換情報的錯覺;隨著劇情演進,各角色登場或下台,當年為某一場戲深受震撼、感動、驚訝、遺憾等回憶,潮水般輪番湧上心頭。

今天再看陳永仁殉職時,明知電影打著“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的主題,並突顯劉健明承受的無盡折磨更為煎熬,我依舊感慨好人為何沒好下場。至於評價最低的《無間道III終極無間》,除了陳永仁的鬍碴不連戲(沒像《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裡的超人使用特效),編導大玩特玩時空交錯,我腦海邊跟上節奏穿梭跳躍,邊重建時間順序,樂趣無窮。而最後一幕陳劉二人在音響店中相遇,對應首集二人初逢的場景,對那整個無間宇宙冥冥中自有定數的宿命安排,心中五味雜陳。


《無間道》並非百分百完美,尤其用當代的標準審度之,其中幾處為推進劇情而有悖邏輯,刻意為之的痕跡處處,但無損它當年振興香港電影業界低迷的市場,讓香港電影再度輝煌一段時日的成果——我們不好吹毛求疵,專心投入,享受戲裡黑白兩道鬥智而激起的戲味吧!

引進《無間道》三部曲是本地片商的勇敢創舉,希望以此為第一步,慢慢培養本地經典重映的文化,讓新知舊雨共聚一室,觀賞一則好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