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正義聯盟》觀後


MCU正要踏入十週年之際,“趕進度”的DCEU也以第五部作品《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集結旗下幾位著名英雄人物——超人、神力女超人各先推出獨立電影,蝙蝠俠則在上一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中跟超人以雙主角之姿登場(況且諾蘭版蝙蝠俠太深入民心,無需再耗一部獨立電影的時間與資金);至於水行俠、閃電俠和鋼骨,就是真正的“新人”了。

《正義聯盟》上映至今接近兩星期,坊間評論貶多於褒,我個人則覺得此片不過不失——至少比《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好很多。很多人會自然地把DCEUMCU作品做比較(個人覺得DCEU內部人員也會,否則不會因公映版屢獲劣評而不斷端出“導演剪輯版才是真正版本”的說辭),兩者最明顯的差別,在於整體氛圍——MCU越到後來越像鬧劇(剛上映的《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就是一例);DCEU則走嚴肅、黑暗路線,尤以兩者的戰鬥場景設計,我會更鐘意DCEU超級賽亞人式的、難以言喻,只能入電影院感受的衝擊力道。只是,來到《正義聯盟》,不知是導演查克·史奈德在電影攝製期間因故無奈退出團隊,電影公司找來《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導演喬斯·溫登“救難”,導致正片多了許多幽默橋段……先不論是好或壞,給我是有種格格不入的感覺,但也是散場後的後知後覺。

正常的小男生總會對超級英雄抱有仰慕之情。記得舊版的超人和提姆·波頓版本的蝙蝠俠,我會較傾心於後者;不是說超人電影拍得不好,只是他(祂)太強大,除了氪星石,沒啥弱點,很難取得共鳴(編劇守則的好例子)。於是,當《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成功掀出超人人性那一面時,DCEU至少拉攏了一位粉絲——我。三年之後,當華納兄弟狠心賜死超人,我內心竟泛起依依不捨的漣漪……


蝙蝠俠在《正義曙光》中出乎意料地好的表現,讓我覺得《正義聯盟》有沒有超人已不再重要,蝙蝠俠的聰明才智與他的能力(超有錢),絕對有資格成為率領這支超人類集團的領軍者。只是,看完電影後,總覺得這位蝙蝠俠跟《正義曙光》中的蝙蝠俠很大落差——《正義曙光》中,布魯斯·韋恩會為了對抗神祇,加重自身的裝備,搞得一大堆(偽)粉絲罵他“臃腫”仍在所不惜,結果證明他是對的,他有能力讓超人流血;《正義聯盟》中的韋恩,明知道(雖然只是說有預感,沒有實證)即將侵略地球的是比超人更強大的異空間生物,卻只懂得四處飛行召集超人類,不像《正義曙光》那樣先提升自己的戰鬥裝備……韋恩在《正義曙光》中超越自己極限,勇於對抗外來因素的頑強,在這電影裡完全看不見。

《復仇者聯盟》中好幾位超級英雄首度集結時,一打七的反派洛基先讓他們從內部分裂(起內訌),分而破之,雖然最終功虧一簣,但也讓明眼的觀眾窺見超能力者最大的敵人始終是自負。《正義聯盟》中,反派荒狼雖曾在遠古時候,經歷慘敗於人神各族組成的盟軍之恥辱(這幕讓我聯想到《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中各族聯軍對抗黑暗索倫),但正義聯盟畢竟成軍不久,且僅有五位(後加一位)成員,他(牠)自然不放在眼裡,至多會留心神力女超人和水行俠兩位宿敵的後裔。所以,成員之間的不睦,起因於彼此之間的不完全信任,但很快就被稀釋掉……被一二〇的片長限制稀釋。兩小時的片長,要帶出多位人物的“簡介”,且要觀眾買賬,絕非易事。片長過短是本片的一大失誤。

MCU多部作品,我覺得那些壞蛋會一直失敗,其實是不曉組軍之重要——以《復仇者聯盟》為例,洛基一打七;奧創雖有一時的人海戰術,始終是一人。所以,當《正義聯盟》第二支片尾釋出超人宿敵雷克斯·路瑟逃獄之後,悠哉閑哉地請來喪鐘,希望組成一支對抗正義聯盟的壞蛋軍團,不禁有點感動——希望這尚未不懂名稱的軍團,不像自殺突擊隊那樣“偽奸”。


至於許多人捧上天的神力女超人,我對其獨立電影的叫好叫座不大認同——電影是拍得不錯,但以色列女星蓋兒·加朵沉魚落雁之美,甜膩得我幾乎窒息。還是《正義曙光》的客串,才適度地讓她揮發真正的美。於是,膚淺的以女性物化論來說,她雖成了《正義聯盟》的票房保證,但我還是較傾心於飾演超人女友的艾美·亞當斯。俗話說: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人是傻子。今日,真正看戲看到傻的狀態又有幾人?我是!《鋼鐵英雄》中的蓮恩,與超人之間產生的異族戀,到《正義曙光》中“全世界不相信你,我仍會撐你”的愛,最是打動我。來到第三部電影的蓮恩,我仍舊能感受到他對超人的至死不渝,而她散發的美與吸引力,是戴安娜欠缺的。

總的來說,就算目前DCEU系列作口碑不如預期,但MCU好幾部作品也有明顯下滑——眾人開始對超級英雄類型片產生疲勞、無感——MCU要如何延續下一個十年,DCEU要如何突破原有的限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