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


最近的好萊塢商業大片,故事除了主要以改編自小說和漫畫等出版物為主,也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改編源頭——玩具,最近發布預告片的《芭比》(Barbie)即為一例。這方面,美國玩具品牌孩之寶(Hasbro)無疑是專家級存在。也許你對這品牌不熟悉,但應該聽過《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和《美國大兵》(G.I. Joe),還有《超級戰艦》(Battleship),也是受到該品牌旗下桌遊的啟發。本篇分享的《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Dungeons & Dragons: Honor Among Thieves),也是孩之寶旗下的一款熱銷桌遊。

《龍與地下城》並非首次登上大銀幕,自千禧年來至少拍了三部電影,但都是B級動作片,沒在本地上映。Netflix熱門劇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裡,主角群經常聚在一起玩這角色扮演桌遊,逐漸在現實中積累人氣及關注度,才有了這次新版電影的誕生——雖沒官方證實這推論,但我相信這是藉著《怪奇物語》時間和機緣的累積,終得以成真。

這部奇幻冒險動作喜劇確實拍得趣味無窮。主角克里斯·潘恩飾演的盜賊,與一眾相貌“騎呢”或個性“龜卵”的隊友組成的雜牌軍,決定奪回被奸人騙走的女兒。就像《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中那群雜牌軍一樣,他們最初對這次冒險任務並不認真,也缺乏自信,然而隨著相處的時間越長,越了解彼此的優缺點,互相鼓勵,互補不足,每個人都獲得成長和進步,並形成一種名為“Family”的魔力。電影結尾的發展不難猜測,但整個故事的過程及起承轉合都處理得十分流暢歡樂,笑中有淚。


我認為,電影將盜賊設定為主角,巧妙地還原並延續了這款桌遊與現實生活相互聯繫的目的。現實中的我們並非完人,總有點小缺陷,戲裡的盜賊原本也是為國家奮鬥,卻因本身一時的貪念,造成妻子身亡、女兒被奸人拐走。他本身也沒通天下地力大無窮的超能法力,就跟現實中的你我一樣(無論是否在角色扮演),憑著機智及內心那無法抹滅的善意,幾番化險為夷。

總歸來說,我從這盜賊身上感受到鼓舞人心的力量,尤其他自承“我就是失敗之王!”那一刻,勇於坦承窩囊廢者,卻無論遭遇多少挫折,都堅持不懈地奮鬥,屢挫屢戰,方為至強的勇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