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阿諾施瓦辛格:人生三部曲


Netflix在五、六月上架了兩部阿諾·施瓦辛格的作品。首先是這位動作巨星生平首次演出的影集《FUBAR》,另一部則是記錄他一路走來的人生經歷之紀錄片《阿諾·施瓦辛格:人生三部曲》(Arnold)。身為粉絲,我自然不會錯過這兩部作品,尤其是後者,它讓我更深入認識這位巨星在人生不同階段的心路歷程。

這部紀錄片將阿諾的人生分成三個階段描述,精心地按照時間順序,生動地呈現了他從故鄉奧地利開始闖蕩,直到進軍美國夢最高殿堂的旅程。片中,除了阿諾本人以外,還有其他好友、競爭對手、共事過的演員和觀察家的訪談。藉著阿諾自己的回憶,以及身邊人對他的評價,為觀眾建立一個更全面的角度,領略這位偉大巨星的輝煌歷程。

我生於八〇年代中期,認識阿諾是在九〇年代初的《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是他正處娛樂圈事業巔峰的時代。《人生三部曲》第二和第三集講述的是我最熟悉阿諾的時候及事件,因此體會及觸動更深;反之講述他童年至二十多歲奪下多項世界健美比賽冠軍的第一集,則略嫌枯燥。但是,首集剖析了他的家庭及成長環境背景,造就了他日後頑強的個性,以及如何對美國心生嚮往、立誓前往逐夢的原因,也完整了我內心這位偶像近乎全貌的拼圖。

無論是以書籍形式出版的個人傳記,還是偉人的紀錄片,我最反感的是“造神”行為,通過文字和剪輯,將主角打造成百分百正確、零缺陷的完美形象。《人生三部曲》並沒有“造神”。第三集中,當他擔任加州州長時,媒體揭露他年輕時性騷多名女性(正好與當前正夯的MeToo風潮相呼應);在他離開政壇時,婚姻也因為妻子發現他婚外情並生有私生子而破裂。


對這兩項“罪行”,他在鏡頭前表現出愧疚,尤其對後者,似乎避免繼續談論這令他心碎的話題。然而,紀錄片策劃人讓這位硬漢直面過去的錯誤,還展示那私生子目前的生活境況。這種呈現方式似乎不僅對阿諾自己來說是一種反省,也讓他有機會得以將內心多年的負擔說出來,可能感到更輕鬆。對觀眾而言,也能看到銀幕英雄真實人生會犯錯的一面。

寫作此文章時,再回想看完《阿諾·施瓦辛格:人生三部曲》當下那一刻,心中湧動的感慨:從第一集那位留著一頭土味髮型的小鮮肉(確實是鮮肉;世人對健美身形的標準,我覺得有點噁心“K型”),到中年時期不斷突破自己在電影事業上的成就,展現帥氣魅力,再到遲暮之年臉上難掩的老人斑,身邊伴著寵物驢、騾和心愛的狗,坐在寬敞客廳的安樂椅上,回顧自己的人生。那句經典的“I'll Be Back!”所傳達的不言敗態度,是世人的好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