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6月25日 星期日

FUBAR


阿諾·施瓦辛格是我的偶像。小時候看《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時,他那本應邪惡卻被設定成做善舉的終結者角色深深震撼了我(第一集他是從未來回到現在企圖刺殺人類領袖的反派機械人)。自那時起,我就對他崇拜有加,每當在報章娛樂版中看到戲院放映時間表有他新作,都會懇求父母帶我去看;電視若播放他主演的作品,無論多暴力,廣告多頻密,亦會準時守在熒幕前——況且在那年代,我們從未知曉付費電視頻道提供的無廣告體驗。

所以,當得知阿諾演繹生涯中主演的首部電視劇《FUBAR》即將上架Netflix——這也是他自疫情前的電影《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Terminator: Dark Fate)之後再展雄姿之作——自然引頸期盼。老實說,像他這般年過半百的銀幕硬漢,如今每推出一部新作,影迷都該珍而視之,不知道那是否會是他的息影之作。

FUBAR》這片名讓我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追完劇,這詞只在最後一集最後一句台詞出現,可見其重要性。上網查詢,才了解這是美國軍隊中流傳的俚語:“Fxxked Up Beyond All Recognition”的簡寫,意指“糟糕到無法挽救”。劇中阿諾飾演的CIA探員路克和他的家人在劇終時的遭遇,確實FUBAR,影集會不會有第二季,有的話這一家人又會如何改善情況,就看萬能的編劇如何“力挽狂瀾”了。

這部動作喜劇除了有令人嘆為觀止、目不暇給的動作場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家人”的主題。與那拍了十集、喊“Family”喊到濫的飆車電影系列不同,《FUBAR》主要聚焦於路克和女兒愛瑪之間的父女情。因職務關係,路克成了一個失敗的丈夫和父親。本以為等到退休後,能全身心地彌補與前妻和孩子之間的關係,但政府卻強迫他“延畢”,命令他協助完成最後一項任務。而讓他大感驚訝的是,其中一個隊員,竟是女兒愛瑪。


父女倆在出任務期間相見,才知道彼此背負了無數謊言,只為維護對方在彼此心中和其他家人心中的形象。兩人因職責多次出生入死,從最初的不滿、埋怨,逐漸理解對方的苦衷,冰釋前嫌。尤其愛瑪曾因為父親對母親的傷害而懷有深深怨氣,直到自己無意中重蹈父親走過的歷程,終於理解父親為了國家而做出的犧牲,以及不斷辜負家人而產生的內心煎熬。

總括而言,《FUBAR》通過路克及愛瑪父女之間的情感糾葛,探討了一個人對家庭、職責和犧牲。對我這阿諾老粉來說,阿諾的劇集處女作是合格的,劇情不會太燒腦複雜,解除危機的過程緊湊中帶著歡樂,看得十分療癒開心。

接著必看的,同樣是Netflix出品的紀錄片《阿諾施瓦辛格:人生三部曲》(Arnold),詳述這位好萊塢動作巨星從奧地利健美圈起步,闖蕩美國進軍娛樂圈,再轉戰政壇擔任加州州長的精彩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