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國定殺戮日


2013年的《國定殺戮日》(The Purge),直至日前,我才有緣一窺其貌。果然,這部能以低成本製作之姿,讓人大跌眼鏡,賺回超倍的票房成績,不是沒道理的。第二部《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The Purge: Anarchy)也已上映。

這是一則諷刺時弊的寓言故事。時間設定在近未來,美國施行“國定殺戮日”之後,民生、經濟等社會條件,近乎完美。“殺戮日”定義在於,其中十二小時的夜晚,讓民衆釋放一年纍積起來的憤怒(與激情),任何犯罪活動(除了國家領導人物可赦免),如以四級以下的武器謀殺(我很好奇何爲“四級以下的武器”),皆屬合法,而警察、醫院、消防局等國安部門,都不會在這期間施予援手。乍聽之下,很刺激,亦很變態。可是根據“資深社會學家”所說,“殺戮日”可“名正言順”的消除社會垃圾,減低國家不必要的開銷,促進民衆健康。


《國定殺戮日》故事簡單,敘述薩汀一家四口,原本可安心度過這十二小時的生活,因小兒子的惻隱之心,打開防盜(還是防暴?)系統,讓一位遭人追殺的公民進屋躲避之後,開始崩毀,也讓他們首次親身體驗“國定殺戮日”的恐懼。

本片片長雖短(僅85分鐘),可帶出的訊息,卻非常的多。人性的弱點在這一家四口的身體力行之下一覽無遺,如代表善良的小兒子;代表純真的女兒;爲了保護家人,從原本的鐵石心腸直至後來醒悟,并誓死不向邪惡屈服的男主人公;還有最後起著關鍵角色的女主人。編劇善用各個角色,融會貫通,讓影片形成一幅會移動的浮世繪縮影。


影片精巧設計的氛圍營造,亦讓觀衆的心七懸八下,祈禱這一家人在邪惡逼迫之下,得以安然度過。其中男主人詹姆士與外侵者頭領隔著厚重門扇對峙的情形,可謂經典。一邊代表一時忘了自我,向惡魔屈服的守護天使;而另一邊則是藉上帝之名,“懲奸除惡”,造福人群的假衛道人士。尤其後者,殺人之時,還會誦念經文,諷刺味甚濃(活該他最終遭全片制服誘惑的小女兒數槍轟斃,大快人心)。

結局真是神來一筆。薩汀一家在鄰居幫助下,終擺脫入侵者的糾纏。可是,鄰居肯伸出援手,竟有私心,而原因更是超級無敵的諷刺。還好,小兒救下的流浪者,最終成了這家人的終極救星,宣揚好心終歸有好報的正面訊息。


總括而言,“國定殺戮日”能夠讓民衆宣泄内心的邪惡,洗滌心靈,十二小時的殺戮之後,又是一條好漢;《國定殺戮日》一片,則成功洗滌我内心的暴力種子,雖説我平時總愛想些折斷人家脖子或四肢的變態行爲,可透過多看這類片子,人才不會變壞。

看完《國定殺戮日》,我下定決心:自此不再進入電影院觀賞近年汎濫的YA科幻冒險電影,如《分歧者》《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移動迷宮》《暮光之城》等(不包括《飢餓游戲》,因爲我覺得這系列拍的還可以)。《國定殺戮日》在父母陪同下,向孩子灌輸影片背後的涵義,比放心讓孩子獨自觀賞YA科幻冒險類型電影來得更具教育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