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遲至今日才整理好、沉澱好思緒,並著手寫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觀後感,可見這電影帶給我的訊息、思考,實在太多、太重。

老話一句:此篇文章內有劇透,而且不僅《英雄內戰》,還包括銀幕下的MCU影集,請斟酌閱讀,誤觸雷區,算你活該!

《英雄內戰》於我,可分為兩種不同的觀影體驗,一是電影一上映,不帶任何MCU世界觀的包袱進場;二是上一部MCU《蟻人》(Ant-Man)至《英雄內戰》期間,依循其他影視作品如《神盾局特工》(Agents of S.H.I.E.L.D)、《卡特探員》(Agent Carter)、《潔西卡·瓊斯》(Jessica Jones)和《夜魔俠》(Daredevil)的播映時間,逐漸邁向英雄分化的註定事件發展。

戲前的宣傳口號:美隊陣營或鋼鐵人陣營,我二話不說地力挺前者。最大的原因是,當代社會,凡事力求速度,包括愛情。史蒂夫·羅傑斯(美國隊長)跟東尼·史塔克(鋼鐵人),許多人都會選擇後者,因為他多金、多情、多跩,壞壞惹人愛,是現代社會大多數人——無論男女——的人生目標;相比之下,史蒂夫則是老派人物、老派作風,甚至是近百年的處男。這身份這處境,若於現在拿出來自豪一番,絕對給人笑翻,可也是他珍貴之處、獨特之點,了他的人,才會真正欣賞他、守護他、愛著他——就像山姆·威爾遜(獵鷹)。為此,你可以說我可悲,說我土,說我怪人,說我品味小眾,我承認。我對美國隊長的忠心,就是如此。

二刷電影之後,我動搖了,我猶豫不決,無法第一時間下決心,是否真能義無反顧地繼續忠於美國隊長。雖說,電影裡頭,無論美國隊長或鋼鐵人都沒錯,只是以“能力越強,責任越大”的老套前提下,他們確實無權決定無辜民眾之生死;可是,邪惡一旦爆發,在所難免造成附帶損害——死傷,若復仇者聯盟不出來“干涉”、阻止,雖可避免越少的死傷,但,世界就此墮落……片中有提到一個論點:因為這八年來(自二〇〇八年《鋼鐵人·Iron Man》算起),異人族(或蒙面的超級英雄)漸多,繼而欲挑戰他們能力的壞蛋也越多。是有點維持自然生態平衡之說法——就像MUTO不出現,哥吉拉也絕不現身的意思。那麼,這些平民百姓的犧牲,是否也是自然生態欲取其平衡的自然法則?這可謂先有雞或先有蛋的無盡哲理,我參悟不透……


說回美國隊長,他是正義的化身,絕不向惡勢力低頭,無論敵方有多大能耐、就算自己能力所不及,他都絕對會奮戰到底,縱使犧牲自己亦在所不惜——可從第一集和《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中得知其中心思想——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形象。他這經歷過非一般經歷的老靈魂(後來才懂還有酷寒戰士),在第二集亦看見官僚主義的缺陷,甚至身受其創,所以,當那位羅斯國務卿(我從《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始就不爽這角色)大喇喇地拋出《索科維亞協議書》在復盟面前,第一個反對的,可想而知是美國隊長。“萬一政府不讓我們去做我們該做的事;萬一政府命令我們去做我們不該做的事。我們還是應該由自己做抉擇;我們的所作所為,該由自己負責。”如此正義凜然的話,出自美國隊長口中,這,可以理解。

至於鋼鐵人,他的立場、身份,更左右為難。他是MCU電影世界觀的“創始鼻祖”,因為他的傲慢、自大,世人都懂接下來會是超級英雄“協助”維護世界和平的時代,也就有“反英雄”的崛起。後來的史塔克,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而他選擇的方式,就是嘗試以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方式,結果反效果,造成奧創“時代”的索科維亞事件。他經歷過幾次瀕臨死亡邊緣,如第一集的子彈碎屑流入心臟、第二集的血液感染、《復仇者聯盟》中捨己為人進入異世界等,深深明白“死亡並不恐怖,恐怖的是前往死亡的過程”之道理。他不願世人——包括復盟夥伴——經歷那等痛苦,加上自己的雙手,總是帶來毀滅級的人命傷亡,故,他妥協於政府。站在男人的立場,你可以說他沒骨氣,但絕不可直接妄下定論,說他“錯”。


《英雄內戰》的起承轉合,皆落在酷寒戰士這一角色上。在此就不說透劇情,我想分享的是,電影最後,他做出回歸冰凍狀態的決定,是好或不好。借用一則希臘神話故事——伊底帕斯,這位底比斯國王,在不知的情況下,弒父娶母,而多年以後,他知情了,並沒抱著“不知者無罪”的心態而原諒自己,堅決刺瞎自己的雙眼,餘生給予自己比死更痛苦的懲罰。酷寒戰士的選擇,一開始於我,是一種逃避的懦夫行為;後來細想,在那風頭火勢之時,暫時逃避,也不過是給眾人一個冷靜下來的機會,畢竟眼不見為淨,耳不聞清淨,加上搞到內部分裂的真兇齊莫已受伏於法網,酷寒戰士並非罪無可赦。

只是,齊莫使用嫁禍酷寒戰士的手段——《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的易容術——我了解復盟其他成員並不知曉有這科技,選擇眼見為憑,只是,撇除美國隊長對巴奇的兄弟情,黑寡婦難道不懂嗎?為何她沒即刻說有這種科技?雖然事後她嘗試補救——幫助黑豹之餘,又放走那兩位老人家——可她的行為,我難以接受。至於其他出場的角色,有一些我真的覺得浪費了,如鷹眼、蟻人、蜘蛛人。雖然三位都有“要務纏身”,如鷹眼抱著要保護緋紅女巫、不再讓麥希莫夫家族斷絕後根的心態;蜘蛛人是替下一部個人電影鋪梗;蟻人則是替他加入復盟鋪路,可是他們的出現,於我是分散了觀眾對主角的專注,那一幕機場的決鬥,精彩歸精彩,卻是最大冷場。

另外要談的是最大反派齊莫。齊莫其實不算是邪惡,他也純粹是為了復仇——說到復仇,為何復仇者聯盟取如此名字?到底是為了什麼復仇?從一開場,他殘忍地殺害那幾位關係人,除了從內部瓦解復盟,最終目的還是要找到另五位蘇聯留下的武器遺產——“酷寒戰士”,一舉消滅之,以讓未來更美好。他如此崇高的精神,有錯嗎?那兩位遭他毒手的人——蘇聯退役將軍和心理醫生——還有在維也納簽署和平協議地點遇難的原瓦甘達國王(黑豹他老爸)及其他民眾,不也是他為了世界和平而造成的“附帶損害”?齊莫也是讓我戲後“苦不堪言、添加煩惱”的原因,實在恨不了他。還有黑豹選擇原諒的情操,也是令人戲後崇拜不已。在此就不贅述,你自己入場體驗。


電影最後,美國隊長選擇拋棄盾牌,踏上如夜魔俠、制裁者等人的後路,同獵鷹、鷹眼、緋紅女巫和蟻人(震蕩女黛西亦是),以“outlaw”模式維護世界和平;而史塔克等人則站在政府控管下。美國隊長終究堅持自己對何謂正義的心態,才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存在價值;史塔克如是。唯有如此,才是最佳的為民(人類)服務之方式——政治朝野黨派,不也該如此嗎?

最後的最後,我,依然選擇忠於美國隊長,畢竟這政府太黑暗了;當然,我亦尊重史塔克的決定。又或許,如果瑪莉亞·希爾探員出面回應,我則會跟隨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