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10月15日 星期日

一個殺手的故事——《氣球人》


幾年前,與文友牛小流相聚,臨別前他塞了一本香港犯罪推理作家陳浩基的《13·67》給我,要我無論如何得抽時間翻閱,說絕對是一本錯過必後悔的神作。我讀了手上的書本以後,即翻開這本神作一探究竟,果真如其所說般精彩,看得手不釋卷,欲罷不能,閱畢閤起書頁,仍覺後勁十足,為書中作者的寫作風格及呈現方式震撼不已。

過了幾個月,牛小流再借我一本《網內人》。此作雖不比《13·67》新鮮,仍是水準之作,把現實生活中不能或缺的網際網絡融入情節里頭,呈現一則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犯罪故事。閱完此作,我“必收藏書”的作家名單,就添加了這位“陳浩基”。

然而,自從看了收錄陳之作品的短篇合集《偵探冰室》,以及個人短篇集《第歐根尼變奏曲》以後,我略做調整,決定只收藏他的長篇作品。或許礙於篇幅,抑或收錄書中的其他作品落差甚巨,他的短篇沒法達到我心中的標準要求,看了沒癮。所以日前翻閱他這本長篇《氣球人》前,我內心忐忑,既期望能再次忘我沉浸於陳氏獨樹一幟的犯罪故事里頭,卻又顧慮他會失手,此種矛盾心理,相信每位讀者在閱讀喜愛的作家作品時,都會有的“甜蜜的折磨”。

說《氣球人》是《13·67》的對立版絕不為過——後者是以警探作為主角,前者則是描寫一個職業殺手的冒險故事——兩者皆採用打亂時間軸的敘事方式,將故事分為多個時間點,交織在一起。這種敘事方式不僅增加懸念,還讓讀者更好地理解主人公的成長和心境上的轉變。

嘗試使用AI軟體繪製想像圖,非喜勿噴

在陳浩基的筆下,故事情節緊湊,且引人入勝。代號“氣球人”的殺手主角,每一次作案前的精心策劃,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下,讀者彷彿身歷其境,伴在主角身側,就跟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筆下的《聰明的瑞普利先生》一樣,感受罪犯在犯案前後的緊張、興奮、驚慌等多重情緒。此外,作者還在每篇巧妙地穿插意想不到的情節轉折,讀者始終無法預測故事走向,讀至末句才恍然大悟,大大提升閱讀樂趣。

除了一般犯罪小說必備的緊張刺激情節,《氣球人》還探討了一些哲學和道德問題。隨著故事發展,讀者不禁思考書中主角從事殺手這職業的本質,他是在什麽極端情況下才如此選擇?理由合不合理恰不恰當?這種哲理思考,為現實中的社會課題提出了更多觀點。

總括而言,陳浩基在《氣球人》中展現了作為犯罪推理作家的高超技藝——文筆流暢、用詞精準、情節緊湊、角色鮮活,作品充滿懸念驚喜,令人讀得屏息凝神,難以掩卷。無論你是犯罪小說的愛好者,還是正在尋找新閱讀體驗的讀者,《氣球人》這部作品,都值得一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