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北京清華大學·一圓大學夢的體驗


這次的清華總裁訪華團,讓我經歷了多次的“第一次”,比如説第一次踏入北京;第一次在大學的課室内上課;第一次滑雪;第一次搭飛機……時暈機嘔吐等,感觸頗深,也體驗了平時沒機會經歷的感受。

話説,我的學歷僅到學院副學士文憑階段(至今仍不甚了解“副”字意味著什麽……),到台灣念大學,一直是我的夢想;這八年來的夢想,隨著父親早逝,家裡經濟負擔暫時滑到我的肩上,更形成妄想。但是,隨著這次走訪清華,縱使地點不是我朝思暮想的台灣,也覺得此生無憾。

這次訪華團課程上共有三堂課,算是“體驗班”,也已經給我帶來難以言喻的興奮。溫元凱老師教授的“中國經濟新格局與企業發展新機遇”,讓原本對經濟/數字毫無概念的我,有了初步了解;陳生民老師的“君子領導學”,是三堂課中感覺最親切的一堂,不僅因爲陳老師是台灣人,讓我這“親台分子”有種千里遇故人的感覺,也是因爲課程主題與哲理/心理有點關係;老北京韓慶祥老師的“壓軸”,令“營銷模式之連鎖經營”整堂課歡笑聲不斷,如此教學方式,神人也!雖然上課時間不長,但其中老師們都會用電影來做例子(而且還是以商業模式經營的好萊塢電影),讓我吸收甚易——電影,原來可以這樣賞析!

二十幾人的團員,應屬我最安靜。看著大家不時做交流,我這後輩,也只有聼的份兒,盡量吸收前輩所述,獨自一人時(在巴士上,或在房間)慢慢消化;此外,訪華團安排的企業參訪及企業人分享,也讓我拓寬視野,獲益良多,尤以“總總”們不時出口的“億億”聲,初聼時刺耳加震驚,但了解這在中國是一家企業最基本的目標,才驚覺自己少見多怪。雖然行程上沒什麽開口,但如此這般也學到了不少知識,了解多種經商之道。這,是屬於我個人的學習方式。


要說唯一感到遺憾加愧疚的是,“光盤運動”的失敗。只要是一圍圍、一桌桌的宴席式餐點,總會留下吃不完的食物。企業家眼中,或許越豪華的飯局,離生財的幾率就越近,但如果可以做到不浪費食物,那會在生意的成功上多添更爲深層的意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