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這個高中沒有鬼!


作家史蒂芬·金曾寫過一句經典名言,大意是“當人遇上突來的恐怖狀況,會自行啓動潛藏體内的幽默保護機能,將恐怖視爲詼諧幽默,藉此才不會因突然的驚嚇而發瘋……”

一九八〇、九〇年代,香港就出了幾部這類恐怖又不失詼諧的驚笑電影,且隨著時光飛逝,如今成爲經典佳釀;近來,東南亞地區也有幾部有口皆碑的驚笑片,包括新國梁智強執導的《嚇到笑》(戲如其名),泰國則有《鬼亂5·鬼演員》(Phobia 2)、今年上映的《淒厲人妻》(Pee Mak)……《這個高中沒有鬼!》(Make Me Shudder),是這類片種的又一範例。

影片開頭便交代了三位麻吉的鮮明個性——不懂何謂恐懼的頭領以及兩個見高拜見低踩、見風駛舵卻義氣十足的好友。他們組成冒險隊伍,專強迫其他同學跟隨前往探尋恐怖傳説的起源……這回,他們決定深入夜晚的學校,欲“探訪”傳説中因考試成績無法升大學而輕生的學長。隨著越深入的挖掘,他們發現情勢開始無所掌控,正一步步地前往更古早的時光……


《這個高中沒有鬼!》恐不恐怖、搞不搞笑?内容是否與當地可觀票房數字形成正比?我不予置評。它吸引我的是校園鬧鬼這題材,是蠻貼近學生的胃口,尤其借宿生,更會產生共鳴——沒有靈異傳説的學校才詭異!“征服”深夜中的學校,是荷爾蒙旺盛精力無從發洩的叛逆期學生得以宣洩並宣揚男子氣概的舉動,何樂而不爲?就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讓觀衆回溯求學時期的甜美初戀,《這個高中沒有鬼!》也勾起我曾經的靦腆幼稚與頑劣行爲。


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那位跳樓而亡的學長,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喜感十足;結局道出他真正身分,會令人真正“炸到”,就像他說的對白:“我是鬼,我想怎樣就能怎樣,要蠟燭就有蠟燭,想要手電筒就有手電筒……”果真“飄忽”(捉摸不透)。


電影結尾,試圖來一個反高潮,讚頌爲人師表的偉大——原本叛逆的青少年被調教至懂得尊師重道、尊“屍”重道;教官不以強硬手段逼迫,而是放下我執,採取寬恕原諒。可以說,《這個高中沒有鬼!》倒適合師生一同入場觀賞,了解彼此的一門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