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求婚好意外


我以為,同性戀題材拍來拍去就只能著墨於主人翁被主流社會唾棄,陷入本身情感、情緒上極盡的壓抑,其間再加入一些性愛場景,最終非以悲劇收尾,就是開放式結局,要兩情相悅、有情人終成眷屬,難如登天。故,除了《春光乍洩》《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這兩部給我印象最深且永不覺悶的男同性戀作品,看過的相同題材作品,讚賞的少之又少。這部《求婚好意外》(Happiest Season),真帶給我無窮驚喜,也令我大開眼界,為這非我特鐘愛的類型片種,注入了一股清流。

故事敘述哈珀攜帶女友艾比回家鄉,跟家人度過聖誕假期。艾比亦原本打算趁這浪漫節日向哈珀求婚,抵達目的地時才發現艾比根本沒向家人透露兩人的關係,而哈珀的家人對待艾比的態度,更是極度惡劣,視她低人一等。艾比受盡無窮侮辱及委屈後,受傷地向哈珀提出分手……

首先要說明的是,《求婚好意外》會迎來好結局,編導聰明地沒把重點過分聚焦於“同性戀”,它更像是描述家人彼此之間為顧及臉面而虛與委蛇的家庭劇。縱使把艾比這角色替換為異性戀男生,仍會發展出戲裡令人搖頭的情境,那為了家族顏面及仕途,罔顧兒女幸福的父母,實非合格;姐妹之間亦相互較勁,乃為了獲得父母的關注及愛,使盡渾身解數,私下其實傷痕累累,心事一籮筐仍不敢坦誠,免得被說脆弱。總之,看這戲時,對劇中各角色的遭遇,心有戚戚焉,現實雖沒電影中那麼戲劇化(也難說),卻也似曾相識,很多時候大家其實都是在“做戲”。


演至三姐妹在眾人面前大打出手,出盡洋相,哈珀率先對父母道出真心話,一併揭露本身性取向之際,大姐和小妹也都誠實道出自身不完美的困境,卻打腫臉皮充胖子,只為了不丟父親的臉。我心想,這家人真的完了,大家心中都會留下難以磨滅的嫌隙、心結,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我最不看好的一位角色,竟先懂得反省,向一家之主說理,曉以大義,終將這家庭從碎裂邊緣中挽救回來。

飾演同性戀情侶的兩位主角克莉絲汀·史都華和麥坎西戴維斯,在此片發揮出色。尤其前者,較近期的兩部作品《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和《深海終劫站》(Underwater)皆以男子頭的硬朗造型示人,詮釋艾比的自然瀟灑,且個性討喜,輕易打動觀眾;而在《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Terminator: Dark Fate)中以打女形象懾服我心的麥坎西,此時一頭金色秀髮淑女扮相,初看時很不習慣,加之後來施予艾比的傷害及打擊,覺得她不值得被愛。直至劇終前,方在編劇巧妙的“扭轉乾坤”下,原諒了她,也真心為這家人透過特別的聖誕佳節學會的教訓,及往後的巨大轉變,感到慶幸、開心。

回到現實,抿心自問,面子及榮譽,是否比親人的幸福重要?各人有各人看重的東西,沒對或錯,且憑著自己的心,求取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