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沙贊!眾神之怒


我極之不喜歡第一集《沙贊!》(Shazam!),戲裡的眾屁孩角色設定和情節,就跟之前風靡一時的YA主角拯救世界的反烏托邦電影如出一轍,只是包裝成漫改超英雄電影;對主角比利的無能和獲得超能力後的個性,及其他種種設定,都大感厭惡。所以,續集《沙贊!眾神之怒》(Shazam! Fury of the Gods)預告發佈時,我興致缺缺,上映時也沒太大期待。

——但人就是這樣,越是對某件事情無感,就越會有一股魔力推動你去嘗試。我也被“沙贊”的呼喚吸引,決定一探究竟。結果出乎意料,相比第一集,《眾神之怒》順眼多了!

也許是戲里的小孩(演員)長大了,雖仍有些成人難以理解的死小孩性格(湯川學舉手讚同),卻收斂不少,至少讓我能夠接受。事先聲明,我對主角比利依然有些反感,但變身後散發出來的領袖氣質,竟有別於第一集,那是發自內心“能力越大,責任越強”捨我其誰的覺悟——也許是我想太多,但感覺確實如此。

除此之外,比利的兄弟、第二位超人佛萊迪,也一改上集的不討喜性格,還獲得一場忘年戀戲份,且對推動劇情起作用。在現實中因殘疾而自卑,跟變身超人後越加希望獲得大眾認可的“性格扭曲”,合情合理,讓人產生共鳴,畢竟我們誰不是現實中的魯蛇,希望化身另一無敵的身份,取得渴望的成就,人生一路順遂?


編導透過正邪兩方的陣容,呈現雙方看待親情的對比。一方是眾超人,儘管彼此之間並沒血緣關係(都是被領養的孩子),但藉著獲得沙贊的超能力,擁有共同守護的秘密。即使比利有時對兄弟姐妹控制得嚴謹,對大家聒噪啰嗦,導致其他人對他感到厭煩,但最終仍有一股向心力將他們凝聚在一起。另一方則是活了千年的反派姐妹檔,二姐卡呂普索的野心越過了底線,魅惑了良心,不惜對姐妹痛下殺手,喚出惡魔軍團。從他們的經歷、遭遇,觀眾可以省思如何正確看待親情,在舒適不被情勒之下,處理家人的需求。

演員方面,《沙贊!眾神之怒》的反派卡司確比超人家族的還要高人氣。分別飾演大姐和二姐的海倫·米蘭和劉玉玲,前者是擁有各大電影影后獎項加持的老戲骨,後者則是二〇〇〇年代當紅的華裔女星,尤其在《霹靂嬌娃》(Charlie's Angels)中的表現,俘虜了不少像我這樣的八〇後觀眾的心。

總括而言,《沙贊!眾神之怒》是SnyderVerse脫離DCEU、繼《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之後,難得讓我滿意的漫改超英雄作品,然而口碑及票房竟比首集來得差,實在大惑不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