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9年4月10日 星期三

沙贊!


【本文重雷,請慎點閱】



對二〇一九DCEU電影《沙贊!》(Shazam!)極高期望,可是大失所望。並非全是電影問題,只是個人對特定群組、設定的成見,降低了此片在心中的分數。

上一部作品《水行俠》(Aquaman),當陸上文明面對那麼危急的災難脅迫,卻不見超人、蝙蝠俠和神力女超人的身影,可見DCEU已處“名存實亡”的邊緣;故做好心理準備,《沙贊!》跟DCEU的距離也可能似近還遠,連接沒那麼緊密,任何重大危機,還是只能讓這超英雄獨力解決。

故事敘述寄養少年比利·貝特森在機緣下獲得古老的超能力,只需喊一聲“沙贊!”,就能變身超人,連外貌也變成大人(名副其實“改頭換面”);甫獲此能力的他,與寄養家庭中的兄弟弗萊迪不斷測試自己的能力極限,他們的高調終於惹來被七原罪邪惡力量附身的希瓦納博士,欲把貝特森的能力搶來,智商、戰鬥能力皆處下風的貝特森,只能邊戰邊退邊想法子取勝……

以家庭電影的角度觀之,電影是成功的。一對收養了六個小孩的夫婦,真心供他們衣食住行,盡可能給他們父愛母愛,原本對大人不信任的貝特森,最終也放下自我保護,接受他們;貝特森打不過希瓦納時(畢竟是以寡敵眾),也願意分享能量,讓另五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姐妹成為“沙贊!”一族,阻止邪惡,這是主人翁展露出的個人成長……可我難以接受的最大問題,也就出在這“能力分享”上,以及他們的年齡。

我是對少年郎(盡量避免用“死屁孩”這樣的貶義詞彙)的心智有所保留。他們涉世未深(電影中的寄養小孩,或許比一般同齡孩子更早熟),無論智商或情商都不夠成熟,十四五歲(貝特森十四歲,大姐比他大個兩三歲?)便獲得這般強大的能力,試想他們有多容易因慾望而行差踏錯。並非說他們無法成大器,只是若把守衛地球、保護人類的重責大任交予他們?我沒法信任他們。


這點從跛腳的弗萊迪身上即能窺見一二。他對貝特森獲得能力的艷羨(沒有嫉妒?至少有一丁點的),之後在學校沉不住氣誇海口說會跟這位超英雄共進午餐。這舉止讓他和貝特森之間產生了電影中兩人理念上最大的裂隙;電影最終,貝特森分享力量打敗反派,再完成他不曾對弗萊迪做出的這點承諾,還邀請了鋼鐵英雄一起來共進午餐作為彌補(這幕是我心中最佳,拉回了不少分)——問題是,貝特森並沒虧欠弗萊迪任何東西啊!弗萊迪有了第一次的任性,難保不會食髓知味,加上又獲得了超能力,雖說身邊有兄弟姐妹相互盯著,也不保證他日後會“能力越大,破壞越強”。而這也是我受不了同類電影(什麼一大落暢銷小說改編,由YA背負拯救世界重任的反烏托邦電影)的原因。

(重點是:要想意淫那六位超英雄,你卻不知道自己其實在犯著戀童罪……想到都噁。)

除此以外,《沙贊!》其他部分,我都能接受,尤其是演員,尤以飾演反派希瓦納博士的馬克·史壯為甚。他過去幾部電影(飾演角色有正有邪,以邪為主),相信觀眾亦耳熟能詳,在《沙贊!》中偏執地窮盡畢生尋找打開前往另一空間的門的方式,以對父兄證明自己的優點。不過話說,那位沙贊巫師是不是該檢討自己尋找繼承人的方式,別胡亂拐帶小孩來了,然後不加解釋又將之拒之門外,你不知這樣會造成小孩心靈上永久的創傷嗎?至少打發他們離開前先解除他們的記憶吧?老懵懂你還是回MCU做克里人好了……這故事會發生後來的世界危機,始作俑者始終是那老不死!


以拍恐怖片成名的導演大衛·桑德伯格,在《沙贊!》中也融入了一些恐怖元素,這點是電影最成功之處。只是放在DCEU中來看,電影最缺乏的,就是戰鬥時的力量。“沙贊超人”(我也不懂該如何稱呼他)的能力並不輸於超人,卻沒法呈現出DCEU引以為傲的戰鬥力場,超音速聲效也未達標,這點頗令我失落——難道查克·史奈德一離開,後來者就沒法繼承這設定上的統一麼?

總括而言,《沙贊!》是好的家庭電影,卻非好的DCEU電影。當然,還是要說明那句:並非全是電影的錯,是我對特定群組及設定的個人成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