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紮職2


今年,本地不僅上映多部中國電影,香港電影也不在少數。跟已經能預料結局若何的中國片相比,對港產片會寄予更大期望,因出於伴我成長的情懷,會格外珍惜,想方設法抽時間進戲院觀賞放映時間有限的港片。

日前看了黑幫電影《紮職2》,故事講述三位結義兄弟之間的情感糾葛。十多年前,社團龍頭佑哥(黃德斌飾)遭襲擊,妻子勝男姐(周勵淇飾)派阿齊(黃宗澤飾)和金仔(陳家樂飾)找出襲擊者。阿齊抓住其中一名匪徒後,發現竟是他與金仔從小玩到大的麻吉阿貓(張繼聰飾),念在兄弟情分,阿齊在不情願的金仔面前放走阿貓。佑哥雖然度過生命危機,卻從此半身不遂,兄弟仨的命運也就此改變。

“紮職”,粵語,有晉升職位、上位之意。《紮職2》的序幕,三兄弟在一家撞球室內密謀刺殺敵對幫派老大,相貌不脫稚氣、行為戰兢生澀的三人,一旦手起刀落,便自知再無退路,生死存亡就在一念間,未來不是出人頭地就是人頭落地。這場戲看得我血脈賁張、感動非常——這正是久違的港式黑幫片啊!

整部戲給我感覺是節奏緊湊,毫無冷場,精彩展現三位兄弟之間的情感紛爭和仇恨,以及各自面臨的壓力和困境。個性較沉穩的阿齊,對佑哥和社團忠心耿耿,因釋放了阿貓,成了金仔心中批評的對象;阿貓為了家庭生計“秘撈”,最終卷入對佑哥的襲擊;金仔在社團中擔任高職,卻依舊處在阿齊之下,他為了再升職而無視兄弟情義。三位角色的經歷,交織出引人入勝的情節及故事張力,感受他們內心的糾結和掙扎,直呼虐心。

我想,是否該視金仔為三兄弟中的反派,有待商榷。從社團的角度來看,他的行為絕對合乎規矩,因為社團利益重於一切。但從兄弟之間的情感關係來看,金仔就似乎沒有道義,為了紮職罔顧兄弟情。在我眼中,他是樣衰得可以,恨不得早日遭天譴。


然而,《紮職2》的結尾並未如我所期待的那樣——金仔沒有迎來應得的“惡有惡報”。這畢竟不是典型的中國片,壞人未必會被捕或罪有應得(好比當年馬來西亞上映的《無間道》,是另外拍攝的結尾;《古惑仔》也硬要把浩南哥設定為混入洪興社的臥底探員),結局的設定令我感到遺憾,心情沉重,唏噓不已。

三位主角中,阿貓和金仔的發揮空間最大。張繼聰成功把這雖落魄卻仍有尊嚴,透過打零工勉強度日的邊緣人物演得恰到好處,舉手投足及表情演繹,都是戲。相比之下,黃宗澤扮演的阿齊就無甚特出,畢竟跟其他兩位角色的命運相比,他算是平步青雲,性格也較四平八穩。金仔的性格轉變是三人中最大的,也最考驗演員,但我覺得陳家樂似乎無法完全駕馭,表現出的情感,似乎差不遠,難以看出他內心是痛苦還是不以為意。若讓黃宗澤演金仔這角色,效果或許會更好。

另外,最驚喜的莫過於周勵淇。這位曾在千禧年初出演多部港產喜劇如《玉女添丁》《同居密友》《炮製女朋友》等的藝人,後來鮮少演戲,不然僅是客串。如今過去二十年,見其飾演江湖大嫂的角色,與以往的喜劇歡樂形象南轅北轍,也顯示了她的成長和多面性。她飾演的角色對刺殺她丈夫的兇手心懷怨恨,即使丈夫選擇寬恕,她仍堅決要替夫君復仇,這也造就了三位兄弟鬩墻的局面。

總的來說,《紮職2》是近年來品質不俗的港產黑幫電影,充滿血腥暴力,角色塑造成功,演員表現稱職,聲效配樂出色。戲里頭“劈友”“群揪”“收陀地”的場景,勾起了我心中一整個懷舊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