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熱辣滾燙


杜樂瑩(賈玲飾)大學畢業後曾短暫工作,但很快就選擇宅在家裡自我封閉長達十余年。某日與妹妹發生矛盾後,她決定離開家裡,在一家燒烤店找到服務員工作,並結識了拳擊教練昊坤(雷佳音飾)。當樂瑩以為她的人生開始步入正軌時,殊不知即將到來的,是遠超出想像的考驗……

中國電影《熱辣滾燙》是賈玲自導自演的第二部作品。我沒看過她的首部作品《你好,李煥英》,無從比較兩者,但這部改編自日本電影《百元之戀》的新作,確實給我帶來意想不到的震撼及啟示。

這部電影充滿勵志元素,主角樂瑩的人生轉變過程尤為明顯。她從人生低谷,一路降落深淵,絕望至跳樓尋死,無奈老天不肯收留;皮粗肉厚的她表面沒一絲傷痕,也沒內傷骨折,卻是痛徹心扉——這一幕非常魔幻超現實,看得我既大感惆悵,又禁不住發噱。此刻,她瞥見一角的拳擊課程宣傳單,遂開始了拳擊訓練,不只鍛煉意志體魄,也把體重降下來,一整個重生的過程看得我為其喝彩之余,亦自慚形穢。

《熱辣滾燙》盡顯“人生苦短”(英文片名YOLO是“You Only Live Once”頭文字母縮寫)之主題,鼓勵觀眾人生在世時至少嘗試“只贏一次”,設定目標,然後義無反顧、堅持不懈地努力實現。樂瑩一年內的瘦身之路,以及後來參加拳擊比賽,在鏡頭呈現下,配以動人配樂聲效,讓人心潮澎湃沸騰。作為拳擊新手,輸掉比賽是必然,但她堅持到最後一刻,即使被對手打得痛苦難忍,仍堅不放棄,完成比賽。這無畏的精神,不僅贏得了對手的尊重,也是編導欲傳達給觀眾最大的訊息!

序幕時樂瑩從選手休息室走向擂台的場景,採用了第一人稱視角,讓觀眾置身主角視角,聽見外邊司儀介紹和觀眾歡呼聲。此時觀眾對樂瑩完全陌生,也不確定“上身”的,是否就是電影主角。隨後電影再演至這一幕時,採用了第三人稱視角,觀眾從客觀角度“欣賞”樂瑩歷經磨煉後的蛻變。她通過玻璃窗的反射,與過去的自己相視而笑,這場景通過慢鏡頭展現,極具渲染力且煽情;觀眾此時也認識了樂瑩,是陪著樂瑩成長的友伴,最能體會主角刻下的心情。


此外,我覺得《熱辣滾燙》以另一種形式致敬了周杰倫。電影開始不久,樂瑩跟妹妹吵架時,提到“要聽媽媽的話”,一旁的聲控唱機即自動播放周氏那首家喻戶曉的歌曲,彷彿作為一種暗示、鋪陳。後來男主角昊坤登場,演員雷佳音雙頰肉豐,臉帶鬍碴,好幾個拍攝角度都讓我覺得跟近年來的周天王有幾分相似。當然,這或許是我個人的過度解讀,但也因此增添了幾許觀影樂趣。

樂瑩初遇昊坤時,有些傾心於他,對這位“男神”千依百順,無論他要求什麽,她都願意盡力配合。然而到了電影末尾,她已經學會拒絕昊坤的邀約,身體上巨大的變化背後,也蘊含著自信的成長,挺好的!

隨著幕前幕後工作人員名單一同出現的幕後花絮,也頗驚喜。導演賈玲刻意增重,然後魔鬼訓練瘦下來的每日稱重記錄,表明了《熱辣滾燙》是一部用生命攝製的作品。電影傳達的正能量確實值得讚揚,但人人體質及生活方式不盡不同,賈玲的以身示範,未必人人適用,畢竟她有專業團隊指導,也該所費不貲。所以,我們這些市井小民,看戲當下確實感動或激動得嫑嫑,但務必保持理性,別因一時衝動跟風跟健身公司簽下昂貴的塑身配套;最終或許亦成功瘦下,卻可能是因為窮到三餐不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