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4月6日 星期六

花樣年華


我在二〇二〇年代,看了一部講述發生於一九六〇年代上海的二〇〇〇年代作品。說的是《花樣年華》。

這部由王家衛執導的經典作,除了享譽國際的導演聲望,男女主角梁朝偉及張曼玉也是令電影生色、加分不少的功臣。身邊友人說,那是他倆狀態最好的時候,不會太年輕生澀,亦不會太老,即在對的年齡階段演出這部作品,演技因此揮發得恰好。在王家衛極強烈個人風格的鏡頭掌握及剪輯節奏下,把梁朝偉的內斂俊秀,張曼玉的華美容姿,展現於觀眾眼前,令人興奮莫名,就算缺乏一般商業片會有的動作戲,然而單看周慕雲和蘇麗珍二人的互動,即大呼過癮,值回票價!

是的,《花樣年華》毋庸置疑是一部百分百文戲,但在王家衛這出了名作品難懂的電影人諸多作品中,它的觀影門檻屬於中下等級,不會過於燒腦,令人看得霧煞煞,暈頭轉向。故事簡單易懂,以一九六二年的香港為背景,講述報館編輯周慕雲與妻子搬進一棟上海人聚居的舊樓,同時遷進去的還有陳太蘇麗珍,跟她在日資公司上班的丈夫。兩人後來察覺自己的配偶與對方的配偶發生婚外情,同為落魄人,彼此互訴苦衷,漸漸地也產生了微妙的關係。

這看似東瀛NTR的番號系列故事簡介(是我心術不正,聯想到那方面),實則上《花樣年華》裡的二人,完全沒像配偶那般,跨越了道德或法律的底線。孤男寡女共處一室,沒有乾柴烈火,只是腦力激蕩,為周的武俠小說創作集思廣益。也就是二人這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且又有合法配偶的顧慮及禁忌,足以引起旁人非議的曖昧情況,導演的分鏡,以及配樂動人旋律的襯托,那一整個戲味、感覺,在觀者心底油然而生。


我個人覺得拍得最唯美的一幕,是二人在樓梯口相遇、點頭致意,繼而錯身離開,刻意以慢鏡頭呈現,鏡頭定於擁擠的樓梯口,我將之詮釋為:周蘇二人的關係正如旁人所見的,只是一小個偏狹的定點,繼而引起諸多揣測、八卦,並不理解他們清白關係的全貌。

此作是我看過王家衛的十部作品中,位列前端的。我至少能看懂《花樣年華》,亦能夠理解戲裡男女主角的遭遇及內心情感。比起廿多年前看時,如今心境大大不同,好戲正是如此,經歷過廿多年來堆迭的人生歷練加持,重看時,更會發現當年無從理解、似懂非懂,甚至略過抓不住的訊息,終於豁然開朗,回味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