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9月21日 星期六

到我們為止


我對YA愛情電影嗤之以鼻,哪怕主演陣容再強大,也會退避三舍。這種賺人眼淚、情感糾葛不清不楚的虐戀戲碼,實在無從忍耐。每次看完,都會從編劇到導演再到演員逐個痛罵一遍——為了幾張票房,連職業尊嚴都不顧。儘管大多商業片多少都帶有愛情元素,但起碼參雜了其他內容,能分散注意力,相比純愛電影,更對我胃口。

這部《到我們為止》(It Ends With Us),主角布蕾克·萊芙莉已是人妻,我覺得應該不是我十分抗拒的YA愛情片,帶著零期望入場。沒想到,電影沒讓我反感之餘,還徹底驚艷了我——不光是演員表現出色,還有影片傳遞出的深刻社會議題,直擊人心。

故事講述莉莉(布蕾克·萊芙莉飾)在父親去世後,離開家鄉搬到波士頓,開啟新生活。她結識了英俊迷人的神經外科醫生萊爾(賈斯汀·巴爾多尼飾),兩人迅速墜入愛河。隨著感情加深,莉莉的過去也逐漸浮現,童年陰影和她對待父親的心結不時縈繞心頭。與此同時,莉莉的高中初戀亞特拉斯(布蘭登·斯克勒納飾)也出現在她的生活中……

看完電影,腦海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逃離原生家庭,終結遺傳下來的痛苦。”我最讚賞的是電影在處理“家暴”這個沉重議題時的細膩與克制。影片沒有粗暴直接地呈現家暴場景,而是透過隱晦的剪輯,讓觀眾以為莉莉幾次“掛彩”純屬意外。這種手法極為真實,因為許多現實中的家暴受害者也是這樣自我保護、自我逃避。直到最後,影片倒帶回放那些隱藏的暴力細節,揭曉真相,方令人恍然大悟——一個人表面上無論多麼光鮮亮麗優越迷人,也可能藏著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然而,《到我們為止》並沒就此站在道德至高點,批判施暴者就是錯的一方。編劇透過萊爾身邊親友,包括莉莉的視角,讓觀眾理解萊爾的心理創傷,追溯他童年時期遭受的不幸。正是這些早年的傷害,塑造了他今天扭曲的人格。無論是莉莉或萊爾的遭遇,影片傳遞出一個信息:一個人的人格和命運,往往無法擺脫童年陰影的纏繞。這給觀眾提供了不少值得思考及討論的話題。


影片中有兩幕特別觸動我。其一是莉莉的閨蜜兼小姑子艾莉莎對她的勸告:作為小姑子,她希望莉莉能原諒哥哥萊爾;但作為閨蜜,她更希望莉莉永遠別再和萊爾復合。這種發自肺腑的矛盾勸慰,既理性又帶著真誠,我對艾莉莎的好感瞬間倍增。另一幕則是,當莉莉生下孩子後,她叫萊爾來病房見見女兒,那刻,我心裡吶喊“別心軟復合!”,可下一秒,莉莉便毫不猶豫地說:“我們離婚吧!”我頓時鬆了口氣,忍不住為她鼓掌叫好。她這“到我們為止”的決定,不僅徹底結束了原生家庭為她帶來的痛苦,也為孩子開啟了新的篇章,不再受困於過去的“基因遺傳”。

編導畢竟是善良的,並沒因此給我們一個苦澀的結局。影片最後,命運似乎對獨自撫養孩子的莉莉格外寬容,亞特拉斯再次出現在她的視線裡。兩人之後會如何,影片留給觀眾無限的想像空間。無論如何,我始終相信,再不濟的阿特拉斯,也比那個有暴力傾向的萊爾好得多。

總括而言,《到我們為止》比我預想的好太多,它沒有停留在愛情電影中角色虐戀如此表面化,而是深入探討家庭暴力這現實社會議題。相信那些正經歷或曾遭遇家暴的觀眾看了,能從中汲取到一些力量與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生活,以及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