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24年9月15日 星期日

《魔鬼終結者ZERO》:懷舊與創新的完美融合!


TERMINATOR《魔鬼終結者》是我這電影迷旅程的起點。尤其是一九九一年的《魔鬼終結者2》,對當時年僅六七歲的我來說,那種震撼與視覺衝擊,至今難以忘卻。幾十年來,這個IP推出的系列作品可謂是參差不齊,偶有幾部佳作閃耀光芒,但也有近乎半數只是簡單消費這個招牌。無論如何,每當看到“TERMINATOR”這字樣,心底的期待總會不由自主地燃起,那股被時間沖淡的激情又重新點燃。

觀看這部NETFLIX出品、日本制作的《魔鬼終結者ZERO》時,內心感觸非筆墨所能形容。作為一個不算狂熱但始終關注這一系列的影迷,我本以為這又是一部試圖靠情懷炒冷飯的作品。出乎意料的,它卻深深打動我。動畫中融入了一些全新的元素與設定,使故事不再是對原作的簡單複述,而是在原有框架的基礎上做出更豐富的擴展,以一種全新且充滿東方人文哲思的方式,詮釋這個熟悉的故事。製作團隊對經典的尊重與創新的巧妙結合,恰到好處地平衡了老影迷的情懷與新觀眾的期待。

其中,類似T-800經典型號的終結者,無疑是一大回憶殺。那冰冷無情的機械外表、毫無生氣的冷漠眼神,還有在警局內大開殺戒的血腥場面,每一幀都喚醒我對當年阿諾形象的深刻記憶。儘管是以動畫形式呈現,仍絲毫不影響那份冷酷殘暴的震撼效果,甚至有某些瞬間,動畫的表現手法讓這種震撼更上一層樓。

全劇八集、每集約半小時的《魔鬼終結者ZERO》,篇幅短,節奏緊湊,情節扣人心弦。製作團隊對角色刻畫的用心可見一斑,每個角色並非只是推動劇情發展的工具。觀眾很容易代入其中,彷彿與角色一同經歷絕望與掙扎,同時又在那微弱的希望之光中尋找出路。


近年來,NETFLIX(以及其他串流平台)的影集結構往往習慣以不同角色的視角引導觀眾,從多個角度理解劇情發展。《魔鬼終結者ZERO》雖在這方面表現得不算明顯,但只要細心觀察,仍能發現它遵循著這種編劇模式。每一集的劇情圍繞某個主角展開,其他角色的出場與比重,也安排得恰到好處。

時間旅行的故事,基本上繞不開三大類:不可變時間軸、可變時間軸,以及多重平行世界。不可變時間軸的代表作,當屬諾蘭的《天能》(Tenet。自從看了這部經典科幻片,“發生的事已發生”這句話就深埋我的腦海,覺得最可能的就是這種理論。至於另外兩種,最燒腦的無非是多重平行世界——每一個改變都會延伸出新的平行世界;而可變時間軸則是最多作品青睞的一套,《魔鬼終結者》正是其中一例(不過在這部動畫有新突破)。

總的來說,《魔鬼終結者ZERO》是一部充滿情懷與驚喜的作品,尤其老影迷更是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