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關於那位天使……的作者



在出版社工作了大約4個月,期間編輯了幾本書,看過了百餘篇的稿件,唯有這本《天使》,能夠讓我校對的同時,身體還產生生理反應——直冒雞皮疙瘩。並不是它很難看,相反的,是因爲被文字所感動,勾起了心底深處埋藏已久的回憶,與熱情……總的來說,《天使》確實讓我與之產生了共鳴。

《天使》,是非常奇特的一本書。你看它封面,一片空白,細看之下,才發現“天使”二字浮雕在其中。封面只用了黑白二色,所以在墓園動地吟上的首賣,還真的蠻相襯的……開個玩笑。

作者周金亮周老師,是本地大師級音樂人,履歷厚到我也不想“細説從頭”(若真的想知道,可翻閲《天使》一書的封面回折)。肯定的是,他是一位非常親切非常客氣非常有禮貌的人(其實還有非常多的非常,若要說完所有非常,恐怕這篇文章也會非常地長)。你說,哪有一位正常人每次撥電來找人時,我只請他稍等轉接,他都會說聲“謝謝”,沒有一次例外。他不時的滿口謝謝,也正是他爲人和藹謙卑的表現;雖謙卑,卻不自卑,首次看他在動地吟上背著吉他,無論是為他人伴奏或自彈親唱,他那深情款款,他那認真模樣,最是美麗。

再看回舞臺下的周老師,從文章中(無論是他自己寫的,或是其他人爲他寫的序文,又或是提到他的)可看出,周老師真的非常“口愛”。他不時大嘆失戀,惹得朋友聲聲勸;缺錢時還未表態,也會有朋友觀察得出,二話不説、義氣當先地為他“補貼家用”;他讓人又驚又喜的吃相(驚他如此不顧儀態的狼吞,喜他終於可得一餐的溫飽……我胡謅的),覺得能夠認識他,真是三生修來的幸福。

說到朋友,不期然的將周老師、傅老(目前是我的老闆)和游川三人之間的關係,想象成周杰倫、方文山和黃俊郎(阿郎)的鐵三角關係。只是,周老師雖是音樂人,也同樣姓周,但卻沒有周杰倫的星運,他較像是阿郎那種款:不修邊幅,來來去去就那幾件“制服”,連《天使》的封面概念,想的都和阿郎推出的《這本書》系列差不多一樣樣……當然,我識字時,游川也已逝世,他們三人的友情若何,我這外人其實沒有置喙之地……只是將我在動地吟中所觀察到的,和近日來與周老師溝通所感覺到的,分析推論出來,准或不准,也最好別太在意,畢竟,這文章最重要的,是推銷《天使》……

說回《天使》,它是一本散文集,是周老師這幾年“嘔心瀝血”的文字作品,我尤其喜歡〈上海紀事再三〉,講到目前的人們都已開始不再購買CD,轉而上網下載收錄在U盤内,雖然方便,卻是空泛的表現。周老師說:“我喜歡在聼著自己鍾愛的歌曲的同時一面小心翼翼的翻閲專輯美麗的封套冊子;疼惜那遐想空間無限的包裝設計;愛慕那不斷讓人輕輕驚嘆照片的色彩和攝影師獨具慧眼的構圖……”想起中學時候,有幾乎大半年的時間,放學后走那五公里的路回家,就爲了省下那巴士費,購買周杰倫第三張個人專輯《八度空間》……會愚笨嗎?懂我的人我不必費舌解釋,不懂我的,無論解釋再多遍,也不會明白。

另一篇〈沉默寡言顔色的聲音〉,是一篇讓我淚水在眼眶打轉,在強忍著不流淚的情況下校對完成的篇章。既然連我這種“冷情動物”都可被打動,我想,你也該是時候買一本來閲讀,幫忙刺激下書的銷量。

那天,墓園動地吟,我聽見其他人對著周老師欽慕地說:“周老師,你是我的偶像!”

“周老師,你的歌伴我度過中學生涯。”

“周老師,我小時候就聼你的歌長大的。”

我不禁想調侃說:“周老師,我在我媽媽肚子裏時,就聼你的歌做胎教的!”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