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請叫我“無名氏”——《大笑江湖》



當年,莫名其妙地購票,莫名其妙地入場,然後……欸~~不錯看噢!剛剛,打開電視,再次重溫……哎喲,不錯噢!這就是我看《大笑江湖》的感覺。

 大笑江湖》是導演朱延平繼 2008年運動類型動作片《功夫灌籃》和2009年奇幻冒險動作片《刺陵》后,相隔一年再開拍的武俠冒險動作類型的電影。應該是《功夫灌籃》一片藉周天王的人氣,加上炫目的電腦特效、精彩動作,影片深受坊間喜愛,才有2009年《刺陵》的誕生,再邀周天王飾演主角,配上林志玲,企圖再在影壇上大放異彩,可惜敗在劇本,劇情破綻百出,故事交待非常硬扯,就算集台灣人氣最爆燈的男女主角,也無法挽回電影的頹勢……

這次的《大笑江湖》,朱導演遴選了中國演員小瀋陽做男主角,貫穿全片,配上女主角林煕蕾,加上一些高人氣(或過氣演員)如吳宗憲、小小彬、曾志偉、趙本山……的插科打諢,出來的效果還不錯!!

此片擺明“顛覆金庸武俠世界,惡搞王家衛經典對白,所以全片亦彌漫出港片無理頭”電影金牌導演劉鎮偉的風格,再帶些周星馳《功夫》一片似曾相識的畫面及故事情節。

片頭的一幕“決戰紫禁之巔”,葉城主、西門劍聖突然間對著觀衆置入廣告推銷去火藥膏藥丸,差點令我覺得此片是欺騙觀衆入場的胡鬧電影”,畢竟一些喜劇過分”胡鬧,毫無邏輯,無論笑點多搞笑,我就是不買賬。也幸好個人的忍耐力,看自主角小鞋匠爲了還鞋給月露從而踏上險惡江湖之路伊始,電影也才入味,從船上力敵二匪,途中丹田内功得了又失、失而復得的過程,以及總是“福人自有天照”,總是殺他不死的獨門訣竅,都在片中交待得一清二楚,毫不欺騙觀衆的感情、金錢。

另外,除了小瀋陽那種草根小民的喜感演出,最最最吸引我的該是女主角林煕蕾了吧!這台灣熟女每一揚眉、一回眸都看得我心跳加速,小鹿亂撞,完全被電煞了!她在香港發展總是擠不進一線女星的行列,每每都只飾演賣弄性感的花瓶角色(杜其峰導演的《文雀》除外),而這次的古裝武俠片,讓她嘗試另類的喜感角色。

最後,既然“人在江湖漂,誰能不挨刀?不如大笑江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