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2012台灣Trip•Day 3(中):一個充實的下午


從前從前,有一群人,發現九份地下有著滿滿的黃金泉源,於是大力開鑿,成爲台灣早期的主要經濟來源。

如今,踏上這繁華一時的黃金博物館,雖不再有挖金礦工在那喧囂(或許夜闌人靜時,那些鬼魂會爬出來……),但那些舊有的建築,在修復之後,加上想象力加持,仍可窺見早期礦工們的生活型態。

話説吉隆坡也是因錫礦成名;我家附近有座山,更是水晶山。可是當錫礦被挖掘一空,資本主義衝上腦的政府也不再保留這些歷史性的建築,仿佛留下它們,是對本身的侮辱,於是趕緊摧毀,開發土地,筑起層層高樓……悲矣……

我們在黃金博物館逗留了將近二個小時。驚嘆它被保留的技術之餘,還羡慕當地政府以及相關機構誠心製作短片和放映室,把黃金開發的來由,深入淺出的向遊客娓娓道來。

看完影片,我們隨著石階往上爬,坡度越高,我們也更接近山上的金礦源處。

黃金展覽屋(姑且稱之)原址雖仍佈滿金礦,但也不再繼續開發、爆破、挖掘,取而代之的是玻璃製成的地板,把燦爛奪目的黃金(當然有燈光效果造成),呈現在遊客腳底。

相關單位也大方地公開一塊超大的金磚,讓遊客拍照留念。(就算要偷,也擡不起吧……)
15000克拉的黃金
 
從黃金展覽屋出來,正對著出口處的,是一座山峰——茶壺山。往右走,正是前往茶壺山的步行道。

正當我準備往右走,帝國老爺卻催促我們“趕快……時間緊迫,我們趕緊到下一站!”

無奈地,只好向左走,走向出口計程車停泊的方向。

哎喲~並非就此離開,我們還付費參觀“黃金山洞”。

戴上安全帽的一霎那,眼前原本清晰的景物,仿佛披上一層薄紗,老老舊舊的。我不以爲意,摘下眼鏡,將霧蒙蒙一片的鏡片擦乾淨,再戴上,上個世紀的老舊景物,也離我而去。

我們循著列車軌道,進入山洞。還以爲會熱氣蒸騰,結果沒有,山洞内裝設了空調系統,冷風不時竄上來,早期礦工的艱苦,我們無從體會。
“改裝”后的隧道


這隧道的坡度,也是漸漸陡升,雖有空調讓空氣流通,但我也漸感窒悶,憋不住的汗水,終於流下。

這隧道之行,可讓人更進一步的了解礦工如何裝設炸藥、引爆,再把帶有黃金的碎石裝載出去冶煉。雖然當下無法感受礦工的辛勞,但電影看多了,腦袋冒出《隔山有眼》的恐怖情節——會不會突然冒出一個受輻射感染的變種礦工,手持利斧,向我揮砍?

嘿嘿……想太多……

從隧道出來,我的腦袋又裝載了一門新知識,和錢包内的現金正成對比。
這愛眼的豬肉黃,是不是很像小蝦呢?
 
離開黃金博物館之前,帝國老爺建議我們現在該處山頂豆花休憩站,吃碗“坑口豆花”。那又滑又冰的豆花,一入口即順著喉嚨滑入消化道,既恢復了大家的體力,也恢復了精神。

猶如吹彈可破的肌膚之坑口豆花
 
接下來,我們離開黃金博物館,到九份山路的某一處彎角,攝下名為浪漫公路的“情操”;在黃金瀑布前,取了幾塊帶金(不是帶“賽”喔)的碎石。更無言的是,帝國老爺還為我們攝下仿效《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劇照的合照,豬肉黃更賺到,和港姐來個“背對背擁抱”……
這浪漫公路,倒像秋明山的五連髮夾彎道

黃金瀑布前留下芳蹤

豬肉黃和港妹背對背

那些年,效仿《那些年》的我們……
 
話説行至此點,我才慨嘆帝國老爺的錢真不易賺——司機、導遊、攝影師三重身份,外加業餘媒人。可看他樂在其中,似乎毫無怨言,其實内心的苦只有自己知道,我們旁觀者,也不能為他做些什麽,只得盡量順從他的指示……
 
下一站,我們開了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到金山享用午餐(其實已是下午茶時間了)。

經帝國老爺介紹,我們也沒提出異議,便順著他帶領我們去金包老街,品嘗廟口前的金山鴨肉。

除了鴨肉,我們(其實,我連一道菜都沒選,全由他們幾位取的食物)桌上還有無數菜肴(看圖吧,我可不會形容那些菜色),一聲大呼“開動咯!!”,半小時内便填飽了五臟廟。不得不提的是,這一餐,由豬肉黃做東,無論事後我們在住宿内如何勸服恐嚇威脅,他都不收我們一分錢,看來他可是爲了終身幸福,卯足了勁呵……

開動前來張合照,當然,抓相機的又是帝國老爺
 
這餐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食物(畢竟對吃我可是隨便主義者),而是……那斬鴨的攤檔,就在廟口前,難道不會對神明不敬嗎?真搞不懂……

接下來,我們啓程前往野柳,殊不知這一趟,正踏向風雨交加之中……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