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關於硬漢的狼狽一刻——《偷天派克》



史特龍召集的那班《浴血任務》“大叔級”成員,其中的幾位,各自都有電影在近期上映,其中包括傑森·史塔森的《偷天派克》(Parker)。其實,史塔森置身於那班大叔中,可謂小弟弟,但他在這部《偷天派克》中的角色塑造,無論是刻意或無心的,都不禁讓我覺得,他真的有點顯出老態……

熟悉史塔森電影的觀衆應該知道,史塔森通常很能打,出手乾淨利落,且墨守著一套做人原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一旦有人破壞他的原則,他勢必連本帶利,討回公道,縱使敵衆我寡,仍猶如出入無人之境,毫髮無傷(這當然,他本就是光頭),更遑論死亡(印象中只有在《玩命手機》飾演黑警除外)。他的電影,保證能讓觀衆發洩暴力的欲望,帶著滿足的心情離場。《偷天派克》延續了史塔森電影會有的以上特點,但若更嚴格地以“史塔森模式”來比對,此片可説是他的大突破!

在此先承認,史塔森的電影,我並非全都看過,《偷天派克》是我有記憶以來,首次看見他有頭髮(雖然是假髮);再來就是,這是我首次看他飾演的角色遭受慘重傷害——幾乎從片頭傷到片末。以上兩點劇透,或許成爲史塔森影迷入場與否的一大矛盾——不願見他受傷顯老的狼狽,又想看他頭上長毛的樣子。

《偷天派克》劇情簡單,影片也確實有點沉悶,但史塔森電影模式其中之一點,就是挑戰觀衆對人體結構傷害程度的耐力,以轉移觀衆的注意。此片當然不例外。石制馬桶儲水箱蓋重擊臉龐、匕首刺穿手掌、骨骼關節碎裂……等,這些血腥鏡頭難得獲保留,點點血沫噴灑的特效,還有特別大聲的喀喇喀喇響,能夠視如平常的觀衆,決非等閒之輩。

珍妮佛·洛佩玆名字雖排在史塔森之後,充其量只能算配角。更可悲的是,爲了配合角色,她的造型設計完全遮掩了本身的天后魅力——髮型過時、衣著品味粗劣,加上貪念橫生,實難令觀衆喜愛。細思一層,這也不啻為影片的成功——至少讓觀衆記住這位算是打醬油的角色。

此片可謂歹角充斥,沒有一位好人。史塔森從事偷盜,遭人過橋拆板,差點連命也不保,不忿之下,他開始進行復仇計劃。俗話説得好:人只會看到自己想看的東西。同樣的,觀衆只會看到史塔森骨子裏硬朗的一面,繼而把他的角色“俠盜化”,對他的不義視若無睹。

總歸一句:《偷天派克》,耐看,但不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