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魔女嘉莉

2013年版本的魔女嘉莉——克蘿伊·摩蕾玆是也

 《魔女嘉莉》(Carrie),史蒂芬·金大師1974年處女作。一鳴驚人的暢銷作品,奠定金大師日後的恐怖大師之譽,還有本本作品皆大賣的記錄,更是幾乎每部作品都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這些殊榮與記錄,是《魔女嘉莉》出版時,誰也料想不到的“後遺症”。

如今,《魔女嘉莉》面世將近四十年,我近日才首次閲讀(2011年出版的台譯版,曝露了閲讀的速度遠比買書的速度慢)。相比其他作品,《魔女嘉莉》明顯的曝露作者青澀的文筆,而且篇幅超短。但,篇幅是短,卻造就出《魔女嘉莉》一書的獨特寫法——“主文”之間“引用”一些新聞片段或其他書籍的篇章,塑造出“小説中的報導文學”的景況(引自〈封王之路的起點〉,劉韋廷)。相信這種寫法,在當時尚算前衛、大膽、破格的。

故事描寫一位悲情少女的成長。主角嘉莉·懷特出生於一個單親家庭,媽媽更是一個偏激的聖徒。她從小就天天被灌輸一些變態道理,在如此環境中成長,從而使她在學校成爲被欺淩的對象……更不堪的是,她甚至不知道月經這回事,一直以爲衛生棉的用途是擦口紅。直至十七嵗那年某天,體育節課後,全班女學生在沐浴室洗澡時,她初經乍到。不知所措的她,以爲自己就快死了,而所有女生還對她落井下石;她請假回家,媽媽還怪責她來經是因爲犯了罪,將她鎖入家裡的懺悔室懺悔……
新版電影中的媽媽,找來茱莉安·摩爾飾演

如此這般的角色,深得讀者同情。當作者描寫嘉莉在情緒低落或悲憤下發動念動力時,不禁預想日後她必定會對這些“同謀”報仇洩恨。果不其然,從那些新聞片段以及引述自其他著作的文字當中,已知嘉莉所住的那小鎮,已經成爲一座廢墟、死城……到底發生了什麽事?這就值得你自行去探索了。“劇透在此是一種罪愆”。
“月經來了怎麽辦??”月經導致全身血淋淋?非也,她是被……

《魔女嘉莉》曾在1976年首度改編為電影(我沒看),後來2002年再次改編為電視電影(我還是沒看)。2013年,她會第三度改編成電影上映,而且請來《特攻聯盟》(Kick-Ass)超萌女星克蘿伊·摩蕾玆飾演嘉莉·懷特,和小説原著所描寫的人物形象,相差十萬八千里——原著中嘉莉身形矮胖;摩蕾玆外形可人(若要我死在如此美人的念動力下,死也瞑目)。
上:2013年版電影海報;下:1976年版電影海報

最後,較爲詭異的是,我是在2004年才懂得金大爺這號人物,而且第一次讀他的著作,是《午夜四點·懶勾魔》(當年還是台灣時報出版,翻譯為《蘭戈利爾人》),《魔女嘉莉》我是直至2006年之後才知道有這則故事(更別妄想我知道1976年的電影)。可是,就像書中嘉莉在“毀滅世界”時,縱使沒有目擊者,可人人就是知道是她的傑作;2006年以前,我不時聼見人家“Carrie, Carrie”的“呢喃”,卻知道他們在述説一則關於超異能女孩月事來潮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