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太極俠


若以故事劇情的視角來論斷《太極俠》(Man of Tai Chi)的好壞,毫無疑問,它是一場悲劇。當然,基諾·李維可不是爲了一圓導演夢而飢不擇食、不顧劇本好壞就接的純真高富帥。《太極俠》隱含著他對處女執導作的期待,鏡頭中也流露著他以此作爲中西文化交流的心願。

基諾·李維可說與中華文化頗有緣分。1999年《駭客任務》(The Matrix),他受到“佛祖召喚”(《駭客任務》中處處皆含佛教意義,相關論述可上網查詢),然後接下來的《駭》二、三部曲,更進一步他對佛教的好奇。雖然,這十年期間,他接拍的電影,似乎不再觸及佛教,但我大膽推斷,他私底下有做研究,潛心向學。歐陽文風有謂:因爲佛陀,我是更好的基督徒。或許,基諾·李維也透過參閲佛經,靜坐修行,悟出哲理。

他邀請《駭》中的私人武術指導陳虎,在《太極俠》中飾演主角陳林虎。找陳虎作主角,是《太極俠》的一大風險。要知道,除了喜劇,那些主角長得有點抱歉的電影,大多都遭人詬病遭人嫌棄,就此跌入唾駡聲中的深淵。所以,基諾·李維親自“下海”作第二男主角,除了將《太極俠》的帥氣指數從負極調去正極,也讓他享受首度飾演反派(做英雄做救世主,也很累的……)的樂趣。我個人覺得,他不找其他西方演員來演Donaka Mark這反派人物,可能也是顧及他人對太極文化的陌生,無法真正融入角色。也爲此,我想說,銀幕上最帥氣的反派,就此誕生。

故事是述説陳林虎這位太極拳獨傳弟子由人成魔再成仙的過程。爲了守護太極拳起源之地——流傳了六百多年的殘破道觀,陳林虎加入Donaka開辦的地下搏擊遊戲成爲拳手,以此獲得獎金維修道觀。而Donaka要的不僅是地下搏擊那麽簡單,他還要給他的全球觀衆一場如《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般的“血實”人生,全程拍下陳林虎如何從忠變奸、從太極拳師變爲殺人鬥士的過程,一饗那些觀衆的暴力欲望。這是電影值得探討的情節,諷刺著社會的墮落——現實中,媒體管道的發達,許多人在家用錢就能獲得血腥暴力的感官刺激。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陳林虎在打地下賽的同時,也參加正規的武術比賽。隨著Donaka對他的“改造”越深,他在正規賽總決賽時,以殘暴手法秒殺對手,最終被褫奪參賽資格。之後,他回到道觀,二話不説,與師傅真打切磋。師傅的一身白,與陳林虎全身黑的視覺衝突,加上八爺袁和平的武打設計,這一幕太極拳比試堪稱經典,尤其看到陳林虎“殺得興起”,招招致命,不禁替老師傅捏冷汗,已做好徒弟弑師的心理準備。終於,眼看師傅正面挨了陳林虎一拳,正要替他倆難過時,師傅一個轉身,借力使出隔空如來神掌(這名字我自取的),陳林虎内傷敗陣……師傅受重擊的臉頰沒有瘀青,也不見吐血,真神人也。

Donaka與陳林虎的壓軸終極戰(同樣一黑一白,陳林虎已改邪歸正),陳林虎最終使出波動拳(沒開玩笑,他真的使出《Street Fighters》電玩中Ryu的絕活),一舉讓Donaka歸西,看似陳林虎道行尚淺,力道拿捏不准,Donaka(基諾·李維)枉死,後來想深一層,太極正是以彼之力還之彼身,陳林虎反擊的結果,正顯示出Donaka的居心。

至於一眾較爲人所熟悉的華裔演員——莫文蔚、任達華、唐文龍、李燦森等,只會在初登場時令人譁然,之後則表現平平,甚至對劇情發展沒有幫助;至於片中那過多的偷拍鏡頭,則是全片最慘不忍睹的一環——我真的不知道,那些針孔攝影機或偷拍的攝影師,可以藏在哪裡不讓當事人發現,莫非是忍者??


最後,我禁不住心想,若陳林虎與一代宗師葉問比試,不知太極拳較強還是詠春強……欸,不能這樣比的,武術嘛,以仁為本,以人爲本,仁者無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