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特攻聯盟2


猶記得《特攻聯盟》(Kick-Ass)在馬上映的情況,正如徐志摩那首描寫“巴生河”的詩,悄悄地在幾家院線上演一回,然後早早下映,好在我莫名其妙下進場了(當年也還未認識萌爆的超殺女克蘿伊·摩蕾茲)。相信是電影“宣揚”暴力(行爲上及語言上)之餘,也有諸多意識不良之鏡頭,電檢局刪無可刪,才出此下策。但,對我而言,那些所謂的意識不良,只不過是Kuso的呈現方式,是那些假道學之人沒有的認知。加上其對社會的寫實描繪——屌爆俠面具下纍積的暴力印記——雖與馬來西亞政府施行的愚民政策相悖,卻深植我心,當然了,超殺女(Hit-Girl)媚展的萌力,此片已是我片子收藏中聖典之名堂。

《特攻聯盟2》(Kick-Ass 2)延續了首集顛覆漫畫英雄電影的特色,暴力鏡頭更比以往。時間背景設定在首集三年後,故事線分成三支——屌爆俠(Kick-Ass)欲成爲真正“打得”英雄的歷練、超殺女的成長,以及臭B王(The Motherfucker)(即首集的赤霧人Red Mist)從奮青蛻變為真正邪惡反派的過程——最後匯聚而流。

近來好萊塢電影,好像掀起一股傾向於崇尚反派的潮流,《特攻聯盟2》也不例外,雖然另兩支線的故事也不錯,但我還是最喜歡臭B王那一支線。在第一集時和屌爆俠同樣傻不楞登的黑社會富二代,立志為父報仇,還“不經意”地殺了母親。臭B王成魔的橋段,實在有夠令人噴飯:以SM服飾改裝的行頭;苦練體魄卻不堪挨打,最後用錢徵召超級壞蛋的手段;欲對暗夜騷貨(Night Bitch)施暴時不舉的無奈……這惡極有限的角色,直到end credits後的隱藏片段,還在努力詮釋黑色幽默,喜感爆燈。正如他對管家所言:他就像邪惡的布魯斯·韋恩,本該正義的形象,一時顛覆過來,那種驚喜,難能可貴。

超殺女部分,大老爸(Big Daddy)以超脫常理的方式教育她,奪走了她的童真(不是童貞),要她像一般少女正常成長,始終適應不良;在班上她受盡欺侮,了她内心煎熬的,只有屌爆俠,幾番掙扎,她終於接受天賦警惡懲奸的異稟、較他人早熟的事實;報復欺侮她的同學之手段,我看了略嫌仁慈,但沒關係,年尾還有她主演的一部《魔女嘉莉》(Carrie),到時再讓她展現在校霸淩的真諦。

至於主角屌爆俠,原本抱得美人歸且退隱的他,街頭正義的嚮往戰勝了屌爆女友的欲望,更證明了他的英雄本質。他再次套上俗爆的“綠色避孕套”,且加盟了星條旗上校(Colonel Stars and Stripes)組織的正義永存聯盟,組員全都是社會邊緣人,聚在一起時,倒像團體治療。隨著臭B王獲悉綠色面罩下的真實身分,並對其父親狠下毒手,作爲復仇手段的前菜,屌爆俠終於一嘗第一集時沒機會體驗的“布魯斯·韋恩式的英雄崛起”的夙願,帶領正義永存聯盟與臭B王作了斷。


如今漫畫英雄電影大行其道,《特攻聯盟2》算是奇葩,因爲它更貼近你我的生活。至於會不會再有續集,片末一掃而過的屌爆俠3.0進階版(他在首集已是2.0版本)頭盔,還有臭B王在獄中的叔伯作伏筆。屌爆俠“升旗”,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