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


2010年《陰兒房》(Insidious)上映時,爲了分享好電影,我如此介紹此片給自小做了割膽手術的友人:“這不是鬼片,不是恐怖片,這是一部親情片!”友人爲此與我進場觀賞;離場時,友人臉色鐵青,内心詛咒我祖宗十八代不知幾回。

今《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上映,我不再邀人共賞,獨樂樂入場體會這股恐懼;雖不比首集驚慄,劇本倒真符合了我那句“這是親情片!”

是的,《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Insidious: Chapter 2)是一部親情片,只是以恐怖片類包裝。不騙你。就算你真粉膽小,擔心就算劇本沒什麽驚嚇程度,但聲效也具備相當的嚇人效果。對此,我老實人說老實話:這電影真的不嚇人、不恐怖,反之,還有點感人。

故事緊接首集。首集結尾時主角Josh“跨界”把忘記回家的兒子Dalton從陰界救回,兒子平安歸家,但Josh的軀體卻被另一陰魂佔據,Josh因此受困陰界;靈媒Elise更被假Josh掐至死,在沒有目擊證人證據不足之下,警察無法將Josh定罪。Josh一家五口,再次搬遷,這回他們折返Josh老家,嘗試過正常日子。好景不長(他們好像不曾有好日子過),Josh體内的陰魂越趨邪惡,而跟隨著陰魂進駐這間屋子的,還有數不清、不知是好是壞的亡魂……
這在首集隱藏片段出現的厲鬼,是一直糾纏Josh的亡靈,在第2章中戲份吃重
再説下去,就爆雷了……還是點到即止。可以透露的是,這集的故事,將第一集中一些莫名的情節交代清楚,讓觀衆恍然大悟,也明白Josh父愛的偉大。這集有多條故事線,也加入時空交錯的梗,卻不會令人感覺紊亂,加上刻意營造的推理情境,對真相的抽絲剝繭、層層逼進,可以說,編導賦予了易於陷入自圓其説的恐怖鬼片較高級的表現手法,使《陰兒房第2章:陰魂守舍》更像劇情片,故事扎實,影片耐看。

説到導演,這位出身於馬來西亞婆羅洲的溫子仁,除了與拍檔編劇雷·沃納爾(此君除了編,還會演,片中Elise兩位一胖一瘦的跟班,瘦的就是他)打造了幾部叫好叫座的恐怖/驚悚片,如《奪魂鋸》(Saw)、《歡迎光臨死亡小鎮》(Dead Silence)、《陰兒房》系列,自己本身執導的作品雖然不多,但有口皆碑,如剛上映不久的“恐懼惡靈”《厲陰宅》(The Conjuring),即出自他手。


驚慄片(或鬼片)除了嚇人,藉此衍生娛樂效果,很多背後都存在著編導想說的“人心比鬼魅更恐怖”的道理。若以此來做審美標準,《陰兒房》系列絕對不合格,故事少了對人心黑暗面的具體描繪,但,首集注重的JoshDalton父子情,這集甚至“凝聚”了一家三代的親情力量,《陰兒房》系列要帶出的,是家庭人員之間的緊密緣分。此外,片末在陰的靈媒Elise配上陽間的兩位驅魔弟子,也讓我聯想到那部早已遺忘的《異靈靈異2002》,同時也期待第三章的來臨。
還有人記得這部電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