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私刑教育


我想,近日要在大銀幕上看見“正常、平凡”的私刑者,愈加困難。“能力愈強,責任則越大”的潛規則,已被蜘蛛人及往後的超級英雄演到濫。所以,這部《私刑教育》(The Equalizer)的上映,還真暫時緩解了這類題材的匱乏,況且電影拍得不錯,更比超級英雄電影寫實。

看過電影的親友都投訴說,《私刑教育》開場,有點悶。沒看過預告片直接入場的,更以為是藝術片,差點待不下去。好在堅持下去,才發現電影是如此好看。對我而言,這種循序漸進的敘事手法,正是讓觀眾醞釀電影後續發展的情緒——當主角麥考先生獨自前往與賣淫集團“分行”,與老大“講數”時,觀影情緒正達到沸點;終於開打,立時熱血沸騰,血脈賁張,正與邪的恩怨浪潮就此掀起。

這位謎一般的麥考先生,白天是一家一站式家居賣場的主管,為人友善,晚間卻總是失眠;無法入睡的夜晚,他會帶著一本書一包茶包,到一家廿四小時營業的餐廳喝茶。他是完美主義者,這點激起觀眾好奇揣測他失眠的原因,而在他徒手擊斃五位黑幫份子之後,還有接下來他對麻煩事情的解決手法,他的舉止、他的眼神,更讓人猜疑、動容——他不逞強,只做他有能力解決的事情;而且對著壞人,他不會讓對方痛快死去,以此證明他的兇殘,亦表示他未必是純粹的好人。

雖然如此,觀眾卻不會討厭麥考先生。這社會正缺乏這類的正義使者。當他對黑警施加酷刑,我們心底下有多麼渴望現實中能出現如此的“能力者”;當他替同事“贖”回遭人奪取、母親傳承給她的戒指,我們心中是多麼地感激,還好這種人並非與我們為敵……而對於麥考先生,就像片頭打出的引言:人一生最重要的兩個日子,一個是生日,另一個是你認為有特別意義的日子。他曾經歷不堪回首的過去,無論所爲何事,他選擇金盆洗手,退出江湖,直至眼見與他也不算朋友的雛妓泰芮遭遇暴力相向,他才善用他的能力謄改這錯誤的社會,甚至世界。

麥考先生笑起來就如好好先生,和藹可親,還懂得跳一支PIP舞蹈取悅同事;可與狠角色對視時,卻不見一絲怯懦,甚至能夠冷眼靜待對方逐漸逝去的生命——丹佐·華盛頓的精湛演技在此一展無遺。我個人最喜歡在家居商店裡頭上演的最後一戰,麥考先生憑佔對地理環境的熟識,設下重重陷阱,“分而逐一破之”,敵人簡直毫無還擊之力。而這也提醒大眾一件事:別看家居工具普通,各個都可取人性命,請小心使用。尤其我個人最喜歡的電動打釘器,射擊的鐵釘迅如子彈,卻沒有子彈那樣直接讓人痛快歸西,折磨功力一流,是最好的殺人刑具。

直至散場,我相信觀眾最想知道的事情,該與片中所有遭麥考先生毒手的壞人一樣:他到底是誰?而編導很聰明,就這樣吊人胃口,僅在片中幾位角色口中交代他的過去,繼而讓觀眾自行揣想,日後必成網絡電影論壇中夯得一時的話題,甚至成為傳奇。我以為,麥考先生的身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選擇的“現在”,他能替社會帶來的平和,就像原片名“The Equalizer”字面上的意義:均衡*。他堪比超級英雄,能人所不能,而最重要的,是他選擇了做正確的事——這才是真正“能力愈強,責任愈大”的最佳寫照。

最後,如果說超級英雄的定義在於戴著面具,不以真面目做一些正義的事情,或背負著童年喪父的陰影,那麥考先生真的不是超級英雄,卻比任何超級英雄還要超人……這是我個人心得。


PS:我讀書少,英文不好,個人解讀equalizer的意義,源自足球運動術語“扳平分數者”,帶有“平衡”的意思。有者說電影原名另有其意。若我說錯,請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